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是因為圓滿了才出家而是因為要圓滿才出家


時間:2019/2/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有一個商人,路遇強盜。這伙強盜不但要錢,連命也要。這個商人跳崖而逃,跑到森林裡藏身去了。不久,連餓帶怕的商人在林子裡發現了一座寺院,就祈求寺院主持收留了他……

由於接受了佛法的薰染,更有感於“人生苦短,生命無常”,這個商人就下定決心,斷除了一切外緣,剃度出家了,從此成為“僧寶”,走上了畢生的自度度人之路……

最近聽人說:“某某師父,出家前是個打工的”,因而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神態,鄙視、輕蔑出家僧眾。無明遮障故,造罪而不覺。我雖然不認識她說的那位僧人,但見到了她當時說話的表情,覺得非常鬱悶,因此寫下以上比喻短文。

此例中,商人由於強盜的追殺這種“逆增上緣”,和過去世他早已種下的善根,才成就了這一世的“大福報”。佛弟子對於僧人要恭敬,因為出家是有很大功德的,(這在《出家功德經中》講得很清楚),至於他出家前是何身份,似乎對修行沒有關係(只要他有道心)。佛陀十大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出家前是個下等種姓的剃頭匠,難道你否認他的修行嗎?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出家前是個打柴的,難道你能否認他的成就嗎?

記住:一個人,不是因為圓滿了才出家,而是因為要圓滿才出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