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常懊悔過去做錯的事情,這叫罪上加罪


時間:2019/2/20 作者:虛勉居士

有一些同修來告訴我,過去做了好多錯事情,現在好難過,常常在追悔!他以為這個叫懺悔。這不得了,這叫罪上加罪。為什麼?你每想一遍就又造一次,你怕你自己造的罪業不夠多嗎?每想一次阿賴耶裡面那個印象又深一層,又加一次,這怎麼得了!這不是懺悔,懺悔是能把業障消除掉,你這是天天把那個業障再增加,唯恐它力量不大,唯恐它不厚,這怎麼得了!這個學佛學顛倒了。

佛法,決定不懊悔過去,過去事情做了就算了,不要再去想它。做錯事情,從今以後不再做這個錯事情,這叫真正懺悔。決定不去想它!你有那個想,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去念你那些罪過,這個真是糟糕。你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天天想那個罪過,念那個罪過,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那是修地獄法門。要覺悟,要真正覺悟。所以千萬不要把佛經裡頭那些名詞術語意思搞錯了,那就痲煩了。

經上講說,必須把自己這心地裡面的污穢洗刷得乾乾淨淨。這個懺悔就是洗刷的方法,把心地洗得乾乾淨淨,這樣才成為一個法器,才能夠承受甘露法味。甘露法味也有比喻,這個時候心地真正清淨之後,這一聞法,一接觸佛法,他就會開悟,就法喜充滿。你接觸佛法不會開悟,是你心不清淨,清淨心沒有不開悟的。所以諸位千萬不要後悔,不要想從前那些罪業的事情。因為你愈想,你的心決定不得清淨。我們念佛是要求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成天胡思亂想,怎麼能得成片?功夫不會成片,也得不到一心。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七十八集) 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