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病人病重期間與命終之後助念上有何不同


時間:2019/2/20 作者:淨山

問:請問師父,病人病重期間與命終之後,在助念上有何區別?

答:病重期間和命終之後助念有所不同。病重期間(沒有斷氣之前)你要善於觀察他,要跟他交流,要正面鼓勵他,要讓他增強對阿彌陀佛的信心,要讓他對往生一事建立決定的信心。

針對他的疑慮,給予及時的開導。臨終助念是細活兒,開導的人要很細心地觀察,了解病人對佛法的修學歷程,心裡的好樂和習性,放不下的人事物等牽掛,都要對機去開導,他的心裡才能調正到往生淨土的目標上。

現在有些助念團,喜歡用一本臨終開導文,每隔兩個小時念一遍開導文,這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顯得有一點機械,甚至有時候念的人還用方言念,不管人家聽得清不清楚,也不管對機不對機,拿起來就念,念完之後就拉倒,也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臨終開導一定要對機去說、溝通性地去說,效果會比較好。

病人命終斷氣之後,為了預防他滑到中陰身階段,可以為他做一個開導,例如說:“你的壽命已經終結了,你要注意,如果你在中陰身階段,要注意聽這句佛號,我現在為你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你可乘這十聲佛號的功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開導完了之後,就開始助念佛號,八個小時至二十四個小時念佛,根據情況間或開示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