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公上人:只有修成佛陀才能涅槃?


時間:2019/2/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解放前,悟公上人曾於岱西淨觀寺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於天台國清寺講解《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解放後,在修復普陀及主持法務期間,上人於普濟寺再度開講《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於普濟寺及觀音洞講解省庵法師的《勸發菩提心文》;於觀音堂講解《佛說盂蘭盆經》。九十年代後,上人受請於阿育王寺講解《勸發菩提心文》,後在九峰寺講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那我那天講了,《心經》裡就是講涅槃三世諸佛的。怎麼叫涅槃?涅槃就是證到果位了,就是到四果阿羅漢都是有不生不滅的果位。那麼,這個不生不滅的十方諸佛,諸佛涅槃都是從念佛而來,這和文殊菩薩講的一模一樣啦,這裡文殊菩薩講的,「皆從念佛而得生,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令無休息。」要常念,念佛好是好的,要常常念,更好!要無有間斷、無有間斷,不要念念歇歇、歇歇念念,像走路一樣走不到。

過去有一個人,他講一天看到了十八個老頭子,這老頭子還挑了一擔東西,挑起擔來弓著背拚命走,那這個年紀輕的呢,一步一步慢慢走,他走走,涼亭里看到一個老頭子在那,再走走,涼亭里又看到這個老頭子歇氣了,這樣子一路看到十八個老頭子啦。這就是不能走走歇歇、走走歇歇,走走歇歇就走不到了。

又問,問云:叫我不要休息,那麼究竟念啥東西呢?文殊菩薩講了:「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相繼而念,令無間斷,決定往生,永不退轉。」這是文殊菩薩同法照大師講的。並且文殊菩薩這個手伸出來,舒金色臂,摩法照大師頂:「你以現在念佛因緣,不久即能夠證到無上正等菩提,難得難得!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要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菩提。」師歡喜作禮而退,像這個《彌陀經》講好,作禮而退。於是篤志念佛,日夜無曠,誓生淨土,這是法照大師。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我們念佛的人啦,不可仿效愚痴之人,那個還壽生啊,寄陰庫啊,這個事情不要做。因為壽生在佛經里沒有的,不出自佛經。

「欲心不貪外事」,要專心念佛,「不能專,要他專」。不專心念佛,要他專心念佛;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念佛「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頭上,掛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啊,就是說我現在悟道,從無始來,直至今生,所作惡業,無量無邊。』」這回這地方就映出業障的道理來了,「假使我所造之業有形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聞到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氣不來,你定要向地獄鑊湯、爐炭、劍樹、刀山里受苦去了。」縱出了地獄,所以地獄裡出來就馬上能做人了?做不來的,地獄出來要一步一步來的,地獄出來再到餓鬼道中,餓鬼道中受苦受完,出來再到畜生道中,三惡道裡面畜生道還是輕的罪啦,它也能夠自由自由,像做牛能夠吃吃草,做豬能夠吃吃餿水,做雞能夠餵它米、餵點飯,還有做狗能夠……講講難聽點,還可以吃糞的。

「愚痴造業,又復墮落,經塵點劫,輪迴六道。雖欲出離,末由也已。」不容易啊,一墮下去了,要想再出來很困難,頭出頭沒,不知幾時能夠出來。像《法華經》裡講,這隻盲龜,眼睛獨只的盲龜,水面上要有一個浮木,有個洞洞,要找這個浮木的洞洞,三千年也找它不到,很困難啦!

「能如是我們來念,如上所求,當下成辦。」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墮地獄想,要這樣子。

行,修行的行,一定要懇切,要懇切地,你不懇切,要他懇切;不相應,要他相應。怎麼相應呢?要孤苦心念佛,即超苦樂,這是第一個妙法,叫「隨緣消舊業」的心來念佛,這是第一個妙法。

「一切法門,以明心為要」,那麼念佛就能夠明心見性,念佛念得持一心,就可以明心見性。「一切行門,以淨心為要」,「明心之要,無如念佛;淨心之要,亦無如念佛」,如同「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經中七日持名,貴在一心,無間無雜,就有辦法,不緩不急,密密持名。

今天我聽說一個念佛人啊,胸口好像是不舒服。你火車看到過吧?火車不是停下來前轟隆轟隆轟隆要響幾聲嗎,為啥要響幾聲啦?這就是念佛不要被氣悶牢。我在新昌,有個人練香功的,也對我來講,「我練香功練香功,上氣接不到下氣,下氣接不到上氣。」我說你這個氣沒有調好啊。怎麼叫氣呢?肚臍眼下兩寸半,這是叫氣海。鼻息呢叫息,息通氣,氣通息,這麼就有功了,我說這樣子叫氣功。

那麼念佛也是這樣子,不要你出口念,不要動嘴都可以的,就是心裡念,念佛念心,心念佛。綿綿密密念,不緩不急念,密密持名,使心安隱。佛名號中,歷歷分明,著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洪名綿密不斷。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亦不沉沒,如是持名,可謂事上一心精進者。

「正念提起,默持佛號,在在處處,無有障礙。」現在我們講障礙啦,這就是沒有障礙了。「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要信得直,守得穩,直下念去,每天定課不缺為準,盡一日中,循環無間,一心不亂為期,畢此一生,誓無變改。」

參禪要離想,念佛要在專想,專門想佛,那麼眼能見佛,眼睛閉著能夠看到佛。我對你們常常講的,這尊佛莊嚴一點,或者一丈六尺高的接引阿彌陀佛,閉眼就見到阿彌陀佛,這是眼見佛。「佛說修行出生死法,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念佛求生,是方便之中之方便法門,扼要之中之扼要法門。《妙法蓮華經》裡所講就是:我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念佛是用特別的方便,來助顯第一義。第一義就是中道妙理啦,這句阿彌陀佛念好了,佛法就在阿彌陀佛一句當中,包含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都在裡面。

我們為啥要生疾病?生病的因緣我對你們講講,這生病都是從殺生中來。因為就像今早放生,一個放生就是對人加壽,所以戒殺放生,身體健康了。那麼吃素要比放生還要放生,為啥呢?你吃素是每天放生啦,反過來講,你不吃素是每天殺生啦,你放實在是千萬中之一份,這個殺是千萬中之多數,所以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必須要戒殺放生,要吃素念佛,方才相應。

念佛不一定要開口,「不必開口,不必動舌,專門持念,默默心眼返照,時時分明,句句接續,從朝至暮,從暮至朝,心心無間,若有痛苦,忍之耐之,一心顧念。經云:『至心念佛一聲,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都是祖師和佛同一鼻孔出氣。

「只貴真實修行,不必一定要敲啊打啊。好靜之人,自可寂默念佛。不必一定要成群做會。怕事之人,自可閉門念佛。識字之人,自可依教念佛。供奉邪師,不如孝順父母念佛。廣交魔友,不如獨身清淨念佛。寄庫來生,不如現在作福念佛。」現在作福,做啥福啦?現在我們來到玉佛寶塔了,我們佛弟子已經一百多萬了,單單佛弟子已經一百多萬了,是不是啊?

「卜卦測字,不如悔過自新念佛。習學外道文書,不如一字不識念佛。無知妄談禪理,不如老實持戒念佛。希求妖鬼靈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以要言之,端心滅惡。如是念佛,號曰善人。攝心除散,如是念佛,號曰賢人。悟心斷惑,如是念佛,號曰聖人。」

那這念佛的法門,我聽一位善知識對我說:你要念佛念得好,你要看淨土祖師語錄,淨土祖師開示。如同我們淨土祖師慧遠大師,他是東方護法菩薩。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承遠大師也是不可思議,四祖法照大師,缽里能夠現出五台山來。五祖新定台岩少康大師,我此地要到少康大師地方去,他們叫我皈依證、五戒證、菩薩戒都要帶去,這個五祖新定台岩少康大師實在是不容易,他怎麼樣子啊?這位大師念佛,念一句,出一尊佛;念一句,出一尊佛。這善導和尚,念一句,放一道光明;念一句,放一道光明。

這個淨土祖師裡面真正不可思議。

就是六祖(永明延壽大師)也是了不起,阿彌陀佛化身,延壽王寺方丈。

七祖,也是不可思議的,是昭慶省常法師。這個杭州昭慶寺萬壽戒壇,我上去過,受比丘戒就不用搭壇了,它壇是搭好了的,現在還有沒有,我不曉得,文革當中還有的。

八祖,又是了不起,雲棲蓮池大師,十地菩薩。

九祖,又是了不起,蕅益大師。人家講這個蕅益大師都是講有大智慧的祖師、大菩薩再來的。所以蕅益大師單單這個《彌陀要解》,印光老法師講,這個蕅益大師《彌陀要解》,釋迦牟尼佛重新再來,不能減一個字,不能增一個字。那麼可知這個《彌陀要解》是相當得貴重、寶貴。

十一祖,是實賢大師也就是省庵大師,作《勸發菩提心文》。我講他的《勸發菩提心文》講過三遍,普陀講兩遍,育王講一遍,這《勸發菩提心文》相當好,對我們在家出家都是相當好。

十二祖,紅螺山資福寺,念佛道場,這個是叫徹悟大師。

第十三祖不用講了,大家都曉得,蘇州木瀆靈岩山寺印光大師,大勢至菩薩化身。怎麼曉得他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啊?上海有一家人,要來朝普陀山,那麼晚上做夢了,他要下船了,他對他講了:「某人啊,你還要拜普陀山觀世音菩薩去,現在這個覺園來講經的印光和尚就是大勢至菩薩化身,你們全家人趕快去拜。」好,他是去拜印光老法師去了,第二天早上普陀不朝了。印光老法師:「不要亂說喔,不能同人家說。」對他關照好,不能說的。他實實在在是夢裡做到的,講是大勢至菩薩化身。

那麼像是像的,他常常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常常讚嘆念佛法門,故所以,的確是像這大勢至菩薩。他《圓通章》裡就是這樣子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我們念佛人,如同入香殿裡面了,我們念佛人等於香殿裡面走進了,香殿裡面走進了,這香風會揚到我們這衣服,衣服也香;揚到地上,腳踩著也香。念佛人如入香殿,入香光室,不但是香而且還有光,叫念佛猶如入香光室。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念佛啦,六根要收攝起來。這個「攝」字怎麼寫呢?提手旁三個耳朵,這是都攝六根,念佛要攝心念佛,要淨念相繼。怎麼叫「淨念」呢?佛念就是叫淨念,眾生念頭就是污穢不淨,念佛的念頭呢就是清淨,因佛是究竟清淨的人。所以我們念佛呢,因為佛清淨故,我念佛人也清淨了;因佛貴重故,我念佛人也貴重了。所以你如果能夠念佛,世上人看到你就是像佛一樣恭敬啦。

今天我們打齋供眾是不是像佛一樣恭敬我們?辦了很好的小菜,我們吃得是多少高興啦,是不是啊?這功德多少大啦,生歡喜心,這功德就真大。這裡面,像我這樣苦惱的也歡喜,那還有聖人裡面,你怎麼曉得呢,如果聖人被你供到了,那你的福氣大了。

那麼,我們的六根是不容易休息的,不容易休息也要它休息!眼見色,不分別,只念佛;耳聞聲,也不分別,只念佛;鼻子要嗅,嗅香嗅臭,也不起分別,專念佛;舌頭東說西說,也不讓它說,專念佛;身體東觸西觸,也不讓它觸,專禮佛;意地瞎打妄想,也不讓它打,專念佛。這叫六根都攝,六根都攝了就有辦法了,那麼就「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斯為第一」。

這「三摩地」是什麼意思呢?我一到普陀山,楊益喜這個沈家門局長啦,到普陀山做管理局局長,我去的時候就是這楊益喜局長他陪著我,我上船,他就陪著我。他就問了:「法師啊,怎麼叫入三摩地啊?」因為走到白華庵門口了,有董其昌寫的「入三摩地」四個字,還有一副對聯:金繩開覺路,寶筏度迷津。我說這位是末代狀元,他也信佛,「入三摩地」照白話講講,就是我今到了普陀山觀世音菩薩清淨道場了,這個是白話解釋。

那麼究竟這個「入三摩地」也有梵語,也有外譯,梵語「入三摩地」中國話就是正定、正受。正定不是修世間定,也不是修外道定,是正定,一念不生。定是一點也沒有念頭的,定是不動的,所以這個「妙湛總持不動尊」,「不動」是最「尊」,定就是不動的。所以這個持戒是捉賊;定是縛賊,土話就是綁牢了,定就是念頭不起來了,六根都關起來了;這個慧呢,慧是殺賊,力量大了。所以我們這種道理要曉得,要正定。

還有一個「正受」,這個受就是怎麼受的呢?受就是叫正思維,正思維就是我今天對你們講,那麼我要備課,也要想一想對你們講什麼東西,這是冥想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這個叫「三四二五、單七隻八」,這個道理要一個一個思維思維,這叫正思維,這叫正受。

正定是一念不生,所以這禪宗裡面就是叫你要定、定,禪定禪定,禪是思維修,定呢是寂靜修,寂靜修沒有什麼念頭可打的,「一念不生全體現」,就是這個道理啦,這就叫入三摩地的道理。

「金繩開覺路,寶筏度迷津」,那麼這照文字講起來,過去沒有輪船,沒有火車、飛機的,它是啥東西呢?這個佛經啊,佛經稱為「金繩」,開覺路;這個「寶筏」是用譬喻啦,能夠度迷津,寶筏就是這毛竹用鐵棍穿起來,海洋里可以駛過去,這個叫「寶筏度迷津」的道理。

那麼今天呢,我看鐘頭有到沒有到?喔呦,過了,那麼我要結尾了。念佛法門,不論男的女的,不論是和尚尼姑,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不論貴、賤、賢、愚,沒有一個人不可以修淨土法門,都可以修淨土法門。這個淨土法門是叫「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是三根普被、上下兼收最好的一個法門,我們不要空過,人身難得,失了人身,再要找是很不容易的,趕快念佛!說經圓滿,念佛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