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四)


時間:2019/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稱佛名者,以其願力,不論罪咎,一定來迎(四)

「法然上人《御訊息》云:因此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而舉出此二種信心,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深憑而無少疑心。」

過去信願還沒學習淨土教法也有在念佛,很多人不管有在專修淨土,或沒有在專修淨土,也是在念阿彌陀佛。但是內心是念的非常不安,因為他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敢肯定,念佛不敢認為自己決定會往生。請問諸位菩薩:這樣的念佛人多或少?多,太多了,多如過江之鯽,實在是很多。所以善導大師的法語,就是要讓機法兩種深信都沒有的人,能建立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

「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

這也是在說出,沒有信心的人的毛病。沒有信心的人雖然念佛,認為自己的內心煩惱很重,所以不可能會往生。我就聽過人家這樣說:念佛如果沒有念到開智慧,不可能會往生。我也聽過人家這樣說: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我也聽過人家這樣說: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懺除業障,不能往生。

事實上這樣的開示,都是將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的條件,訂的非常的嚴格。請問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條件有訂的這么嚴格嗎?沒有。如果有你跟我說,四十八願哪一願有這樣說?阿彌陀佛有沒有發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念我的名號,念到開智慧,我才加以救度。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發願,阿彌陀佛也沒有發願說,念我的名號念到清淨心現前,我再加以救度,阿彌陀佛也沒有這樣發願。阿彌陀佛也沒有發願說,念我的名號念到業障消除,我再加以救度,阿彌陀佛也沒有這樣發願。

阿彌陀佛發願說:十方眾生念我的名號,乃至十念,我一定加以救度,對不對?阿彌陀佛是這樣發願的。阿彌陀佛沒有訂那么嚴苛的往生條件,阿彌陀佛要求眾生的念佛,在第十八願我們很清楚。阿彌陀佛的心意就是要求我們乃至十念的稱念,這個標準非常的低,就是你念佛,我救你,實在是很慈悲。

佛就是這么慈悲的人,所以說法的人要將佛的本意說出來,不可以將自己的意思說出來,因為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這樣有可能會讓眾生產生苦惱。

台北有一位蓮友,我在台北弘法的時候,這位蓮友有一天她就專程來問我這個問題:信願師父,念佛真的要念到沒有煩惱才會往生嗎?我念佛好幾年了,我打算不要念了。念好幾年打算不要念了,為什麼?就有人跟我說,念佛就要念到沒有煩惱,才會往生。我念佛好幾年了,我念佛也是內心會起煩惱,這樣我往生就沒有希望了。

這位菩薩一邊說是一邊擔憂,面容是憂愁的面容,真實的。我就跟他說:你放心,阿彌陀佛沒有要求這么高的條件,你儘管念佛。九官、八哥、小鳥難道是念佛念到沒有煩惱往生的?九官、八哥、小鳥,連佛號什麼意思,連往生心都沒有,為什麼牠會往生?是神識離體,佛的光明普攝勸勉,使牠生出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小鳥都會往生了,你怎么不會往生?你難道念佛會輸給那隻九官,會輸給那隻八哥嗎?

這位老菩薩,才開始繼續一直念佛。要帶給人家信心,帶給人家希望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心中還不敢肯定,還沒有做到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那善導大師的法語、法然上人的法語,你就要好好讀。不識字看不懂,信願就說很多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DVD你請回去看,自然看得懂,你就心中安心念佛。

「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有這種疑惑的心,就是不能往生的心,不能往生清淨報土。疑心的念佛,不能往生清淨報土,但能夠往生方便化土,道理要說的詳細才不會誤解。

「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

這就是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不顧心之善惡,不顧罪之輕重,也就是放下自力機的深信。「心愿往生」有願,前面說信再說願,下面口稱南無阿彌陀佛說行,所以有信、願、行具足嗎?有。

所以以聲之故,以念佛之聲的緣故,做決定往生之想。心裡就想說:我既然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那么我念佛當然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這樣的認知內心不懷疑。

「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你的內心具足往生三法,心裡想決定往生,當然這樣的念佛就決定往生。那懷疑的人就是:我內心煩惱很重,哪有可能念佛會往生?這樣思不定就是不定,這樣就是不定往生,不一定會往生。

「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

法然上人實在說的太好了,深信的心就是如此,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下面那句話才是重點,以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論任何的罪咎,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會往生,要跟什麼人讚嘆?跟阿彌陀佛讚嘆!

「深憑而無少疑心。」

結論也是在教我們,不可以有疑心。法然上人的法語開示,實在句句都要讓我們建立對阿彌陀佛的深信,而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清淨報土,就是如此。

法然上人的悲心我們了解了,那我們更能了解阿彌陀佛的悲心更為殷切。我們如果一心安住在這六字洪名老實稱念,這是阿彌陀佛最欣慰的。發四十八願無非就是要讓你好好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大家互相勉勵,手牽手心連心,一起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讓阿彌陀佛失望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