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蓮池大師簡介


時間:2019/2/21 作者:心愿

『雲棲蓮池大師』,「雲棲」是佛寺的名稱,古代高僧大德他出生的地方,或是他曾經修行過的佛寺。那麼這位高僧大德往生以後,後人有時候會以他的出生地或者他曾經駐錫過的佛寺來尊稱他。譬如說智者大師,他曾經在天台山國清寺,所以一般我們都稱智者大師叫天台大師。蓮池大師因為創建雲棲寺,所以他的《蓮池大師全集》,又可以稱《雲棲法匯全集》,或是《蓮池大師全集》。末學就有一套《蓮池大師全集》。雲棲寺是在浙江杭州五雲山西邊,明朝僧人袾宏,號雲棲大師,曾經在這邊結庵。袾宏法師就是蓮池大師。袾宏法師是明末四大師之一,他是杭州人,俗姓沈。他十七歲的時候就補諸生。二十七歲以後,在四年之間,他連續遭逢喪父、喪母。那最後作《七筆勾》,而出家受具足戒,自號蓮池,晚年居雲棲寺,所以世人都是稱蓮池大師,或是雲棲大師。

我們先來詳細的介紹蓮池大師。蓮池大師又稱袾宏大師,他是明末四大師之一,字佛慧,別號蓮池。他在嘉靖十四年的時候,他是出生在杭州巿名門望族的家庭。所以你看高僧大德,他們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像安世高大師,他出生在安息國,他也是太子。九華山金地藏菩薩金喬覺,也是金地藏菩薩,就是誕生在韓國的,以前叫新羅國的太子。你看達摩祖師也是印度香至王最小的兒子,香至王生三個兒子,那最小的就是達摩祖師。所以像這些都是菩薩示現在人間,他有福德不受福德。

蓮池大師他俗姓沈,他誕生在杭州市名門望族的家庭。但是他雖然出身富貴,從小他就與眾不同,他的氣質非常地跟人家不一樣,天資很聰穎。十七歲參加補充邑庠考試,就是剛才我們講的補諸生,「名列前茅」。但是他是以修行為重,他不會享受富貴,也不會迷戀官場的功名,他以修行為重。所以可見蓮池大師是乘願再來的,他俗緣非常地淡薄,他對於科第功名,他不在意。這種人一般來說,就是剛才我們講的,菩薩有福德,不受福德,他的善根、福德、因緣非常深厚,所以他不會去追逐功名。除非他前世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他前世修福,這一世得功名。像印光大師常在說的,草堂清和尚,還有五祖戒禪師,還有秦檜,前世都是修行人,蘇東坡前世也是修行人,那就是什麼?那就是都是修三世怨。所以五祖戒禪師到宋朝的時候變成什麼?蘇東坡,他就得意功名了。

但是蓮池大師對功名不在意,他常常嘆息說,「人命過隙耳,浮生幾何」,人命在呼吸間。在家生活他「非常信仰佛教」,他「戒殺生」,祭祀用品都是用素食。他也飽讀了儒家的典籍,「不忘研究佛教義理」,他把「生死事大」四個字掛在自己的書桌上,常常警惕自己,「人生短促」,常懷離世之心。那他為什麼寫「生死事大」呢?因為他年輕的時候,他隔壁有個老婆婆喜歡念佛,每天定課都是念佛數千聲。他就問那個老婆婆了,他說,為什麼妳這麼用功呢?老婆婆說,我先夫往生前念佛,走得很好,故我如此念。先夫往生並無他病,只與人「一拱而別」,就無病而終,無疾而終,跟人家「一拱而別」就是跟人家告別,「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蓮池大師聽了以後很感動,這個老婆婆也是觀音菩薩來示現的,來度蓮池大師。這是,這六祖大師說的,「下下人有上上智」。蓮池大師自此棲心淨土,寫「生死事大」四個字放在案頭自己警策。他晚年居雲棲寺,所以世稱蓮池大師,或是雲棲大師。他提倡念佛,風化被於一代。當時明朝,蓮池大師那個年代,都受他的影響,大家尊稱他為蓮宗第八祖,跟紫柏真可大師、憨山德清大師、蕅益智旭大師,並稱為明代四高僧。

他在二十七歲之後,在四年之間,連續遭逢喪父、亡母、殤妻、夭子四重大變故,這個換成一般人,連續四年死了四個親人。這個我個人覺得,倒不是蓮池大師業障重,這喪父、亡母、殤妻、夭子都是來表演的,要成就一代祖師蓮池大師的菩提道業,讓他警惕生死無常,讓他去了斷塵緣。所以他對塵世的生活開始心灰意冷,毅然訣別,他母親後來有幫他再找一位叫湯氏這個繼室。但是我們根據資料,這位湯氏也是菩薩示現,也是修行人。也就是他的繼室,因為他的前妻已經往生了,但是他跟湯氏是過著清淨的夫妻生活。蓮池大師遭逢這個重大變故,他「毅然訣別繼室湯氏」,並且寫《七筆勾》給他的夫人湯氏。他出家受具足戒,自號蓮池。

這個《七筆勾》,我們以前有提過,也詳細介紹過,第一,「五色封章一筆勾」。恩愛「夫妻一筆勾」,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這也要一筆勾,「勾」就是要一筆放下來,就要放下來。三,「桂子蘭孫一筆勾」,我們凡夫都重視什麼?希望子孫滿堂,代代出狀元,都是我們俗人的心愿。但是子孫滿堂,代代出狀元,又如何呢?你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你沒有解脫,那又如何呢?那只是福報而已,所以「桂子蘭孫一筆勾」。「富貴功名一筆勾」,不僅是文章幫不了你了生死,那富貴功名容易造業,容易迷惑顛倒,所以「富貴功名一筆勾」。

「家舍田園一筆勾」,人家說,華廈千間,夜臥七尺,房子一大堆有什麼用呢?像我們這邊有些人專門炒房地產的,然後租給人家,我們台灣的用詞叫包租公、包租婆,由於他房子幾十棟在租給人家。那曾經就有個包租婆也是精打細算,慳貪刻薄。她的租客,租她房子的客人是失業的一個人,沒有工作的,沒有辦法繳房租,沒有辦法繳水電費,她譏笑他。隔不了幾天,這位租客惱羞成怒,把她剁成肉塊,丟在電氣間。「家舍田園一筆勾」,有什麼用呢?

「蓋世文章一筆勾」,你的文章可以講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那又怎麼樣呢?跟生死無關,所以「蓋世文章一筆勾」。「風月情懷一筆勾」,「風月情懷」就是風流倜儻啦,人生過得很逍遙啦,又怎麼樣呢?會吟詩作詞啦,「風月情懷」,也要一筆勾。

他後來「棲心淨土」。出家的前一天對於情深義重,因為他要出家了嘛,所以他這麼繼室湯氏就涕淚漣漣,他對這個涕淚漣漣就在旁邊一直傷心哭泣的這位湯氏,「大師感慨系之」。就有一點像民國時代那個弘一大師,要跟他日本的妻子告別的時候,他那個日本妻子追到中國來,在那個船邊告別那一幕,我想大家看過弘一大師的電影,都是感慨萬千的。到最後一次訣別,不再見面,應該是說西方再見。「大師感慨系之」。「揮篆作就」,就當時拿起毛筆來,就寫這篇文章,「出家別室人湯」,就告別他的妻子。「出家別室人湯一文」,這在《蓮池大師全集》裡面有。學人很喜歡看蓮池大師他的開示。我好幾年,以前我自己的佛堂自稱「蓮池」,我以前的住家,我自己題字,題那個偈語,那個佛堂就是「蓮池」兩個字。

這個「出家別室人湯」裡面就提到今天我們的這個經文,『君不見:東家婦,健如虎,腹孕常將年月數。昨宵猶自倚門閭,今朝命已歸黃土。又不見:西家子,猛如龍,黃昏飽飯睡正濃。遊魂一去不復返,五更命已屬閻翁。』好命的時候,有錢的時候,得意的時候,健康的時候,常常把這一篇文章拿出來看一看,比較容易放下來。他的續妻湯氏讀了此文以後,她就告訴她的夫君說,你儘管出家。不久她也出家了,取名叫殊錦,「在孝義庵壽終」。蓮池大師在《蓮池大師全集》裡面也常常有提到孝義庵的開示。這是難得,菩薩法侶,也是菩薩道侶,同生極樂國。就介紹到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