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真正的保險是積累功德福報


時間:2019/2/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家裡有蚊蟲或者有其它的眾生,非常正常,如果我們僅僅是貪圖住的環境比較舒適而且大量殺生的話,那個業障果報是非常嚴重的。我們儘量避免,用門帘、紗窗、紗網等等。或者是進來以後,把它轟出去、趕出去,都是可以的。

比方說在花盆裡邊,出了蜜了,或者是遭了蟲子了,那怎麼辦?能拿的拿出去,有一種佛教的方法,念大悲咒加持大悲水灑,非常管用,這種方法不是殺死蟲子,而是超度它。在大悲經上講到,大悲咒能利益農田這一段講到了,如果農田裡遭了很多的蟲子,而蟲子又影響了產量,我們可以把它叫做冤親債主。蟲子這個冤親債主是討什麼呢?是來討經濟的,因為它影響了產量,它是以這種身形,以這種因緣來吃你的莊稼,造成收成降低,讓財富塤減,這就是一種冤親債主的形式。這種冤親債主就是來討錢的,討財的,明白嗎。從佛法原理上來講,說明該它財,這是一種經濟債的違緣。如果一個人來和你要錢,你不但不給他,不但不還他的帳,反到你用種種方便把他殺死了,就等於說我們原來那個業沒有消,新的重的惡業又增加了,這是它的本質。如果我們用大悲咒,念了大悲水去灑,因為大悲咒有可以解除冤解的作用,有可以熄滅嗔恨心的作用,有可以超度一切眾生的作用,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蟲子就沒有了,簡單又靈驗。打個比方,一個人說那一年你借了我十塊錢,現在好歹找到你了得還我,掏口袋,沒有十塊錢,加上利息十二了,他那個理念就要你十二元,可惜你口袋裡偏偏就沒有錢,乾脆給手機吧,手機一千左右,他一看,這個帳可以一筆勾銷,他非常歡喜啊。

這個例子什麼意思呢,就是過去世,我們可能做過很多的惡業,不管是情債也好命債也好,還是財務經濟債也好,因為我們迷失了自我,想不起來了,可是在輪轉過程當中,又跟我們的冤親債主,跟我們有緣的眾生,接上了這個緣分,既然來給要,還不知道,搞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那怎麼辦,多多的念佛回向功德。為什麼呢,因為念佛一聲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也就是說這一聲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也可以這樣說,你就該他十萬塊錢,從這個對比上來講,從這個分別上來講,阿彌陀佛的這一聲名號,遠遠超過十萬元,就是這個意思,他的功德無量無邊,功德很大。

一講到功德就是無形無相的,如果它以世間福報來體現的話,那不僅僅是十萬元,因為它有很多很多的其他作用,錢是買不到的。比方說平安,有人說花錢能買平安,有很多人,學佛的人,可以買幾份保險。最安全、最保險的是把一切交給佛菩薩,當真正出現災難的時候,花了錢給保險公司做幾份保險,一定保證你不出事嗎?無非是出事以後給更多的錢,以回報的方式來資助。真正的保險就是積累功德積累福報,假如說找你要十萬,你沒有給的是功德,這個功德的無量無邊可以換十萬塊錢的現金,甚至在有緣的時候可以換一百萬的現金,並且在有災難的時候,還能換回平安,你說是要功德還是現金。當然要功德,真正到因緣成熟的時候,一切眾生在佛菩薩的加持下,靈光一顯,明白道理的時候馬上嗔恨心會熄滅,得到了無量無邊的功德,還去執著錢幹什麼呢,這是形象的比喻,不見得所有的怨親債主都一樣開通大方,有時候念了長時間的佛還疼,有可能它還在抓著不放,有可能。

佛法講因緣,所謂的因緣,一旦對方明白了,一旦因緣成熟了治標治本,所以說一定不要做殺生之惡業,並且勸自己的親人不去殺生。遇到家裡遭蟲子這種方式,遭蚊蠅這種情況,能避的就避能向外趕的就趕,能用大悲水灑的就用大悲水灑,非常靈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