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人如何將知恩報恩落實在生活上


時間:2019/2/21 作者:myjs

問:學佛人如何將知恩報恩落實在生活上?

答:這也是個大問題。知恩報恩在《般若經》上佛告訴我們,二地菩薩所修的一個科目,二地菩薩修行有八個科目,知恩報恩是其中之一。人一定要常常多想想別人對我們的恩惠,恩惠來自各個方面。父母對我們有恩惠,生我們、養育,處處盡心盡力的照顧,這種恩德我們要知道。老師時時刻刻叮嚀教導;我們學佛,老師是釋迦牟尼佛,這一切經教是佛說的。我們今天能夠聞到佛法,仰賴歷代的祖師大德們,他們將佛經從印度送到中國來,翻成中國文字,代代相傳,於我們有大恩大德!你還要曉得譯經的人,我們今天念《彌陀經》,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我們對大師念念不忘,你沒想到羅什大師當年翻經,不是他一個人,是一個很大規模的譯場。傳記裡面記載的,他的譯場四百多人,譯經院,這裡面每一個工作人員對我們都有恩德。玄奘大師的譯場六百多人,羅什、玄奘不過是譯場裡面的代表而已,好像譯經院院長,以他作代表,裡面所有的員工對於佛法翻譯、弘揚、流通都有功德。我們有沒有想過呢?

從前這些古聖先賢,我們都懷著報恩的心,眼前對我們有恩的人,我們一定會念念不忘。我們能夠在這個地方講經,在這個地方聽經,在一起共修,這個因緣不是偶然的,很不容易!諸位你們要是細心去觀察,你才曉得難!固然是三寶加持、庇佑,也要靠人力,有弘願、有耐心,排除一切的障難,才有這一點成就,這個恩德有多大。你真正明了,報恩的心才能生得起來。

什麼方法報恩呢?如理如法的修行,這是報恩。如果有能力,將佛法盡心盡力的弘揚,這是報恩。這兩樁事情不做,廟蓋得富麗堂皇,那不算報恩。自己修行一定要有結果,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這是報恩。將淨宗法門介紹給廣大的民眾,你才是真正報恩!這個法門,經上說得很清楚,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讚嘆的,一切諸佛所弘揚的,才曉得這個法門不可思議,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跟它相比。你能夠護持,那個功德是無量無邊。你要破壞,你的罪過也是無量無邊,比造什麼樣的罪業都重,這個一定要曉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