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3


時間:2019/2/21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智旭大師著

03

將釋此經。五重玄義。一釋名。二顯體。三明宗。四辨用。五教相。釋此五重。有通有別。通釋七番。具如法華玄義。茲不復出。今別釋中。釋名為二。先就經中所結五名彰存略。次就今題通別諸字正解釋。

初彰存略者。按經中佛答文殊問名。共有五句。一曰。是經名大佛頂悉怛多般怛羅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今僅存三字略去十八字。以大佛頂三字。全示此經正體。是故須存。此體卽是顯密圓詮之所依。亦卽顯密圓詮之所顯。悉怛多般怛羅無上寶印。密詮不離此體也。十方如來清淨海眼。顯詮不離此體也。故但存三字。而顯密二教之體。攝盡無遺矣。二曰。亦名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得菩提心。入徧知海。此名全略。以其單從用立。近而復狹。阿難性尼二人。可以攝入諸菩薩中。菩提徧知二法。可以攝入首楞嚴中。蓋首楞嚴三昧。為能得能入。菩提心徧知海。為所得所入。能所原自不二故也。三曰。亦名如來密因修證了義。此名全存。以是一經宗要故。四曰。亦名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此亦從體與宗立名。單約密詮。是故俱略。實則還是大佛頂如來密因義耳。顯密本無二體。亦無二宗。故得以顯攝密。五曰。亦名灌頂章句諸菩薩萬行首楞嚴。此十二字從用立名。略四存八。亦是以顯攝密。

次正解釋為二。初通別合釋。次分句各釋。

初合釋者。一切諸經。皆有通別二名。教行理三。皆論通別。今大佛頂等一十九字。名異眾典。故教別。同名為經。故教通。依教起行。為行不同。從一乃至無量。故行別會同常樂。故行通。理雖無名。因門名理。理隨於門。四教一十六門入理。故理別。門隨於理。一門所入之理。卽一切門理。一切門所入之理。卽一門理。故理通。此約一化以論通別。次約一經。前後諸文能詮相異。故教別。所詮理一。故教通。二十五聖方便多門。故行別。同證圓通。故行通。二十五門各具全理。故理別。一門全理融攝諸門。故理通。更約一題。大佛頂卽理。了義卽教。首楞嚴卽行。此皆偏舉。具論必備。以對經字。任運有通別意。又約一字。所言大者。梵語摩訶。具含三義。謂大多勝。大卽是理。多卽是行。勝卽是教。又理大故。教行亦大。行多故。教理亦多。教勝故。理行亦勝。一字中無量義。一一義中義復無量。況一句。況一題。況一經。況一切經耶。通別合釋竟。

次分文各釋為二。初釋別名一十九字。次釋通名經字。

釋別名為二。初揀定。二正釋。

揀定者。一切諸經。別名無量。取要言之。不出七種。一單法。二單人。三單喻。四人法。五法喻。六人喻。七人法喻。今經正以人法為名。略兼於喻。法則有性有修。人則有因有果。大佛頂。性法也。密因修證了義萬行首楞嚴。修法也。如來。果人也。諸菩薩。因人也。略兼喻者。佛頂現化。表示眾生本具性德。是故顯詮名大佛頂經。密詮名大佛頂咒。從所表以立稱。亦得名為喻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