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正確理解


時間:2019/2/21 作者:懺悔萬惡

只有長壽而沒有富貴,日子也是很難挨過的。為什麼有人只有壽命長而缺乏富貴;有的人卻長壽。因為壽命和富貴不是勉強求就可以得來的。諸君也千萬不要以為壽命是一個定數,不要以為生殺之權完全操縱在命運之神的手裡。

事實上,一個人壽命的長短是決定於過去世和今生我們慈悲心和所造作的殺業。既然如此,我們仍可以運用慈悲心和放生的方式來改變壽命。所以我們最好把‘死生有命’的‘命’解釋為‘因果關係。’這比解釋為‘定數’要來得恰當,而且境界更佳。換句話說,壽命的長短是有因果關係,而不是無中生有的。

同樣的道理,‘富貴在天’不宜解釋為‘富貴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或者‘真正的富貴是在天上,應向天上追求。’這樣解釋是不對的。富貴是由我們今生今世仍可以透過慷慨的施捨,謙卑和恭敬心來種富貴的因。有了‘因’,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助緣(輔助條件),就會結出富貴的‘果’來。果就是‘果實’或‘果報’的意思。所以把‘富貴在天’的‘天’解釋為‘順應天理’(即種善因),也比解釋為‘自然’或‘老天爺’來得恰當,而且意境也較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