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會性法師:東瓜和尚


時間:2019/2/21 作者:虛勉居士

清朝有一位東瓜和尚,名沒有傳下來,不知什麼名字,喜歡吃東瓜,人們就稱他東瓜和尚。他是杭州人,在華嚴庵出家,出家以後,專修念佛法門,鄰近庵有一位慧照師和他打同參,二人是很好的同參道友。很奇怪,東瓜和尚,吃飽就跑出去街上走,在杭州街上走來走去。走到晚上就回來,晚上繼續念佛,每日都一樣,都是在街上走。他的同參感覺到,好像不太肯修行,看他一天到晚都在街上走。但是也不敢對他說什麼話,而他的習慣就是這樣。每日吃飽就到街上走,晚上就回來,回來又有在念佛,這樣的生活,經過了十多載。

有一年他要往生的前一年底,見到同參慧照師的時候,他就對慧照師說:“老同參啊!我正月初六就要去西方,你正月初六要來送我!”慧照同參把他看作在開玩笑,想他一天到晚都在走街路,說他要往生,實在不太相信。但是口不敢說,心中在冷笑,口就回答說:“好啦!好啦!你若要往生,當然我會來送你!”東瓜和尚說:“我一旦話說出來就是標準!不要忘記!”“好啦!好啦!我不會忘記!”

年過了,正月初六,那日早上東瓜和尚就去法慧庵,受人供養吃飯。還沒回來的時候,慧照師就已經來要送他。看他不在,就知道可能是在開玩笑,連他自己都沒有在準備,說他會往生,哪有這一回事?就在裡面坐,坐到東瓜和尚吃過午飯回來。回來見到老同參慧照師坐在那裡,就問說:“你來做什麼?”他說:“你告訴我說,你正月初六要往生,叫我來送你!你卻問我要來做什麼?很奇怪?”“真的!我有對你說過,你若沒有提起,我也忘記。這樣,好!現在我要去了!”馬上就去沐浴換衣服。海青、披衣已經穿好,就去拜佛。拜好,就去坐著,就向他的同參說:“這樣,我要去了,但是我有一首偈頌,請你寫起來。”開始念:“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偈頌念好的時候,念一聲“阿彌陀佛”,靜靜地坐在那裡,他的同參見他靜靜坐著,就為他念佛,念了念,就看他,他都沒有動,沒有表示。再過一段時間摸他,他已經沒氣了,果然是走了,非常自在。

看他的偈頌就可以知道——“終日走街坊”:說我一天到晚都在街上走來走去,做什麼呢?“心中念佛忙”:我雖然是走街坊,沒有一日閒空,不是在逛街,我是在念佛!怎樣念佛?意思就是藉這個動中鍛練念佛,利用街上很鬧的地方,這樣鍛鍊念佛。可見這位東瓜和尚,他的念佛功夫是相當深,所以能在鬧中念佛。而且想到要走,就走!事先說好那一日要往生,到時候自己卻忘記了,由同參提醒,隨時就走。像這種來去自由的,可以說是非常罕有。在《高僧傳》裡面,像這種自己說什麼時候要往生,結果自己忘記,別人提醒他,隨時就去的,和東瓜和尚只有兩位,可見功夫相當深。而且他是修念佛成就,專念阿彌陀佛得到這樣殊勝的瑞相,這是非常難得。根據這個事實的證明,就可以知道念佛的功德是怎樣的殊勝,念佛是真實能令人了生死、出苦海,這就是鍛鍊動中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