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好處


時間:2019/2/21 作者:常慚愧

諸位同學,昨天我們從雪梨回來,今天休息了一天。晚上我們跟同學們在一起,談談佛法修學的幾個問題。像這些問題多半都是屬於初學,即使是老修,往往也疏忽了,所謂是習而不察。等到有人問到我們,有不少人不曉得怎么答覆。我們的學院,淨宗學院,顧名思義我們是專修淨土的,淨土也叫做淨業,專修淨業。有人問你,十方諸佛太多太多了,你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專念阿彌陀佛,不念別的佛?我問問你們大家,你們大家誰能夠把這個問題講清楚:十方佛很多,為什麼你們專念阿彌陀佛?你們為什麼不念十方諸佛?有沒有人能夠回答?最簡單的回答,就是照《彌陀經》上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上四次勸導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彌陀經》可以做證明。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順從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最簡單、最容易的答覆。

可是人家的問題並沒有把它解答開,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勸我們念阿彌陀佛?不但是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無量壽經》、在《阿彌陀經》看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勸人念阿彌陀佛,這什麼意思?如果你要把宇宙(我們講宇宙,這是社會大眾講的,在佛法裡面講法界),如果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搞清楚了,你就曉得一切諸佛為什麼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所以這個問題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諸位在大乘經裡面有沒有讀到過,好像“朝暮課誦”裡面就有,八十八佛裡頭說“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說明了,阿彌陀佛是法界一切諸佛本名!一切諸佛的名號是他的別號,阿彌陀佛是他的本名,所以叫法界藏身。

何以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本名?這個名號是梵語音譯過來的,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量,“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智、翻作覺。無量智,無量覺,你們想想,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無量智!這是佛的本名。跟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的意思接近,但是不一樣。毘盧遮那也是一切諸佛的本名,它的意思是遍一切處;阿彌陀是以無量智遍一切處、無量覺遍一切處,你合起來一看意思就非常明顯。我們要明白佛名號真正的含義,所以一切諸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也是我們自己自性的本名。佛在大乘經上常講,一切眾生,有情眾生皆有佛性,無情眾生(無情,我們今天講的植物、礦物)它有法性。佛性跟法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這是性德的本名。世尊在華嚴會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包括我們。我們本來是佛,每個人本來是佛,本來是阿彌陀,本來是毘盧遮那。跟你說,現在還是!你們不是在經上常常看到“自性彌陀”,自性彌陀,那我們人人都有分!為什麼?我們人人本來有無量智,本來有無量覺,我們的智覺遍一切處,本來就是這樣的。

所以《華嚴》跟《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但是這個話佛不常說,為什麼?怕人家聽不懂產生誤會。佛很少講,可是這是真話。現在為什麼變成凡夫?你迷了。迷了怎么樣?迷了你愚痴了,你沒有智慧,你也不覺了。迷了自性,就是迷了自性阿彌陀,迷了自性毘盧遮那,是這么回事情。迷了就做凡夫。覺悟的境界,佛的境界,覺悟的境界是極樂世界,覺悟的境界是華藏世界。迷了之後把極樂、把華藏變成我們現在五濁惡世,是這么回事情。

現在世尊教我們念阿彌陀佛,一切諸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那是什麼意思?教我們用這個方法,把自性恢復!好像我們一個人在睡大覺,迷惑顛倒,這一句阿彌陀佛,把我們叫醒。醒了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阿彌陀,自己原來是毘盧遮那。可是我們迷得太久,迷得太深了,天天在念還是喚不醒。這怎么辦?已經覺悟、已經醒過來的那些諸佛如來,他們會幫助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成佛了,這在極樂世界,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他發心幫助我們。給我們說只要具足信,真信、切願,真信切願就是“菩提心”,再加上“一向專念”,就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阿彌陀佛,這個忙就幫上了。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從我們心地生起來,口裡念出去。用現代科學的說法,波動。

你們看日本江本勝博士,他的研究所就是波動研究所。我們心起個念頭,這是心的波動。心的波動,它的快速是一切物質的波動現象都比不上。心裡念頭才一生,這個波動立刻就周遍虛空法界,立刻周遍,比光快得多。光一秒鐘才走三十萬公里,從地球上放光,到太陽要八分多鐘,這個距離不遠,很近。可是我們的念頭一動,這個波動立刻就周遍虛空法界,是任何速度都不能夠相比的。諸佛教我們,我們起心動念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立刻就收到這個訊息,我們跟佛就溝通了。他收到訊息了,他也有回響,那回響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現在這個機器太老太舊,不靈光,沒有他那樣的靈敏,極其微弱的波動他都能夠收得到。我們這個機器為什麼不靈?佛告訴我們,因為我們自己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的六根根性障礙住,六根根性有三重障礙,這是大障礙,所以諸佛的回響我們收不到。到什麼時候我們能收到?那得修定。你有了很深的定功,所謂定功,就是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妄想分別執著少了,這個六根作用就靈了,阿彌陀佛的回響你就能收到,你能夠見到佛,你能夠聽到佛說法的聲音,鼻能夠嗅到極樂世界的寶香,身能夠觸到極樂世界的和風。

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兒很遠。你們諸位聽了鍾茂森居士的報告,這是近代科學發現的。他給我們報告三樁事情,第一樁事情,時間跟空間不是真的。這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時間跟空間是不相應行法,所謂不相應行法就是抽象的概念,不是事實。科學家現在證實,在某些條件之下,空間沒有了;空間沒有了就是沒有遠近,遠近沒有了。遠近沒有了,那阿彌陀佛在哪裡?阿彌陀佛就在我們對面,沒有遠近!所以我們看得很清楚,他說話我們聽得很清楚,極樂世界的香味我們聞得很清楚,樣樣都很清楚,沒有遠近。不但沒有遠近,時間也是假的。在某種條件之下時間沒有了,時間沒有了就是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我們人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到將來。這是現在科學第一個證實,跟佛經典裡面講的完全相同。所以,時間、空間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產生的幻相,這幻相造成很大障礙。

第二個發現,這個“有”,一切萬物從哪裡來的?無中生有。科學家現在發現,“有”是從無中來的;從無中來,還歸到無,有還原為無。這個發現實在講,他還沒能講得清楚。《楞嚴經》上佛說得清楚,“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當處出生,那個“處”是空的,沒有東西,從空中它就生有;雖然生有,立刻還回歸到無,《楞嚴經》上講得清楚。他們這個研究報告拿到我這裡來,我們立刻就知道了,一點也不訝異。

第三個就是講宇宙的起源,虛空、世界、星球、生命、萬物從哪裡來的?實在講,就是無中生有。最近科學的報告,從前都說是大爆炸,這大爆炸從什麼東西爆炸出來的?現在他們把爆炸的點找到了。這還是從理論上推演出來的,事實上沒有辦法找到。他說宇宙大爆炸的原點,原點多大?你們聽鍾博士的報告都知道,他說原點很小很小,小到我們不能想像。他舉的一個比喻,這是科學家舉的比喻,我們的頭髮(頭髮很細),這一根頭髮你拔下來之後,把頭髮切斷。切斷的頭髮,豎的不是橫的,豎的頭髮的平面,平面是圓的,圓的直徑上面可以排列這個宇宙的原點,排列多少個?一百萬億億億,後頭三個億。就是直徑,一根頭髮的直徑上排列一百萬億億億個原點。那個東西爆炸出來就是宇宙。這個事情我們在《華嚴經》上講了不少次,《華嚴經》就是這個說法。

《華嚴經》講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不大,微塵不小。《華嚴經》上講的微塵,可能就是科學家所講的原點,一根頭髮平面直徑可以放得很安穩,放一百萬億億億個,這個佛家講微塵。誰能夠進入微塵世界裡面?普賢菩薩。在《華嚴經》上,我們讀到普賢菩薩能入。普賢菩薩是什麼菩薩?等覺菩薩。那就告訴你,你證到等覺菩薩的時候,宇宙的原點你能夠進去。“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所以他說它是這個原點爆炸出來的,宇宙現在還在擴張,爆炸出來變成了宇宙。所有生命、一切萬物都是這么來的。

我那一天問鍾博士,我問他什麼時候爆炸的?我們現在這個宇宙是什麼時候爆炸的?他說不出來,我說我知道。其實這個事情我說過很多很多遍,你們如果真聽懂了,科學上這些問題一問你,你馬上就答覆出來。剛才我還講過,《楞嚴》上講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仁王經》上告訴我們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那個生就是現,滅就是回歸。我們今天看到這個現象是什麼現象?相續相!所以《金剛經》上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個宇宙一切現象不是真實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它爆,爆得太快,立刻就消失了,第二個又爆。那個原點無量無邊,不曉得有多少。

這個原點是什麼?科學家說不出來,佛沒有說。但是佛雖然沒有說,沒有說宇宙原點,我們曉得,那是什麼東西?阿賴耶識裡頭的種子。佛說,阿賴耶識的種子沒有形相,如果有形相,盡虛空遍法界也容納不下。他們現在推算原點,那么小的點,那個點也等於空。你看一根頭髮的直徑就排一百萬億億億個,今天科學再高明的儀器,都沒有辦法觀察到。為什麼?你要把這個原點放大一百萬億億億倍,你還是看不到。必須再乘一倍,你才把這個原點看成多大?像一根頭髮那么一點一樣,不可思議!這是不思議境界。

這是佛經上講的宇宙真相,現在科學家在數學裡面推論出來,但是還是沒有辦法觀察得到。因為幾乎不可能把一根頭髮,要放大到一百萬億億億倍的平方,你才能看到那一點,就像頭髮的切斷的平面那么一點點大。我們知道江本勝博士看水結晶的顯微鏡,只有二百五十倍,觀察水結晶。你要觀察微塵(佛經上講的微塵,科學家講的宇宙的原點),那個顯微鏡要能放大多少倍?一百萬億億億平方,你才能夠看得到,否則的話你看不到。現在這么高的科技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所以這是諸法實相!

等覺菩薩清楚,很自在,原點也能進得去。告訴我們沒有大小,那是自性變現的,沒有大小,原點不小、宇宙不大,沒有遠近,沒有先後。沒有遠近就是沒有距離;沒有先後,就是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我們今天講的空間、時間,到那個時候都等於零,這是真相!我們學佛不是別的,主要就是要了解這個真相。我們要在這種真相裡面生活,那就是佛的境界了。

這個境界就是大乘經上講的極樂世界,就是大乘經上講的華藏世界。我們自己要想修行證得這個境界,難!太難太難!為什麼?你要把你自己的煩惱習氣斷得乾乾淨淨,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不是容易事情!那就是阿彌陀佛,就是現在在極樂世界的這一尊佛,他真正是大慈大悲,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我們煩惱不要斷,只要念他的名號,這個名號就好像電磁波一樣,我們用這個方法來溝通。到我們壽命終了的時候,具足信願持名;信願諸位要曉得,就是《無量壽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信願是菩提心,這個話不是我說的,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的);一向專念就是持名。我們這個訊息常常聯繫,到時候他幫助我們,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

到極樂世界乾什麼?到極樂世界去修行。極樂世界,好!好在什麼地方?第一個好處,這是古來祖師大德常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好處(他那時候不叫好處,叫第一德,道德的德,第一德。現在我們來說就是第一個好處,講第一德沒人懂,第一個好處)是什麼?無量壽!你有無量的壽命。無量的壽命,那你一生當中當然就成功,你就能證得佛境界,這是第一個好處。

我們在這個世間壽命太短,學什麼都學不成。說老實話,學一部經都學不成。你們現在想想,這《華嚴經》你一生能學得了嗎?我們現在從頭到尾講一遍,這個講一遍並不是細講,講得很粗,講得很簡單。這樣講一遍,現在我們預計至少要一萬個小時!我們現在講到十二卷,十二卷還沒有講完,已經用了二千多個小時,這部經總共九十九卷。所以一生學一部經都困難,壽命不夠,時間不夠用。阿彌陀佛幫了一個大忙,讓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身體。

首先要了解,這個性,佛性、法性,性是不生不滅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性不生不滅。性要迷了就叫做識,我們中國人稱為靈魂。靈魂是什麼?那是自性迷了,就變成這個形狀,變成靈魂,靈魂在六道裡頭投胎。不管怎么投胎法,它不生不滅。什麼時候覺悟了,覺悟就成菩薩、就成佛。覺悟得大自在,不覺悟他被業力所轉。比如在生的時候,他所造的是善業,心善、念頭善、行為善,他所生的生活環境是人道、天道(天有二十八層天)。如果他的心不善、思想不善、行為不善,他將來去生的地方,就是餓鬼、地獄、畜生,這是生惡道。

所以神識,我們中國人講靈魂,它去投胎,這東西不滅的;它會轉變,它不會消滅。它要覺了,就轉成佛性,迷了,它就轉成神識;它會轉變,隨著迷悟轉變,它永遠不會消滅。所以你要是真正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就不會怕死了。為什麼?根本就沒有生死。生死是什麼?換個身體,換個生活環境。好像我們移民,現在移民大家是很清楚、很了解的。我們從中國移民到美國,這就是換個身體。還可以換個身分,我們中國的國籍不要了,去拿一個美國的國籍,就換一個身分了。就是你能夠換身體,你能夠換生活環境,一樣。我們最近又從美國移民到澳洲來了,我們在澳洲也拿到公民,又換一個身分。人沒有死,換了三個身分,換了三個生活環境,就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你要懂。

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我們跟中國、跟美國,許多親戚朋友同修,我們還常常聯繫,常常保持著。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生到天道,你生到極樂世界,你跟我們現在這個地球上的很多親戚朋友,也常常保持聯絡,也常常去照顧他們,去看看他們。但是境界不相同,空間維次不相同。他到我們這裡來看我們,他很清楚,我們看不到他,這是空間維次不同。我們雖然看不到他,我們常常紀念他,譬如我們誦經、拜佛,把功德回向,這是紀念他。但是他也常常來看我們,暗中保佑我們,還是常常保持往來的。

如果我們修行有足夠的功夫,足夠的功夫就是什麼?足夠的定功。有足夠的定功,能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降低,降到一定的程度,這個感應就很明顯了。他來看我們,或者我們去看他,所以這講定中的境界,空間跟時間都不存在,定中不存在。所以定中可以往來,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到未來。現在科學家知道,空間確確實實有不同維次存在著,但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突破。理論上有,像這些科學家們所說的,他們是用加速度。如果這個速度能夠超過光速,在理論上講就能夠回到過去,能突破空間。所以定功裡面,這是我們學佛的人懂得。空間維次,佛家講的法界,法界就是科學家講的空間維次,為什麼法界這么多?從哪來的?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了,空間維次就沒有了,就完全突破。所以,無論我們的家親眷屬在哪個空間裡面,我們都見面了,我們就可以直接往來。

跟不同維次空間的人往來,最早是婆羅門教,婆羅門教有一萬多年的歷史,我們佛教才三千年。他們就是修定,從禪定裡面突破空間維次,所以六道輪迴的現象,他們最早見到的。雖然見到,他不知道六道到底從哪裡來的。一直到釋迦牟尼佛出世,才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也就是過去,他們知道當然不知道所以然,佛出現之後,才把六道輪迴的來由因由說出來。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法界是一真,哪有十法界?換句話說,決定沒有空間維次的,空間維次是個幻相,不是真相。

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憑這一句佛號。但是這一句佛號一定要知道,單念這句佛號,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得最清楚、最簡單、最明了,真信切願:我真相信,一點不懷疑;我真的願意到極樂世界去,真的願意親近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學。這個信跟願就是大菩提心,然後你只要一向專念,這個條件具足,你就能往生。往生是大事!希有因緣。這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世間事情有緣就做,沒有緣,絕對不要去動這個念頭。你要把精神、時間都浪費在世法上去了,這個大事因緣錯過了,你到哪一生哪一劫才能再遇到!要懂,一定要懂。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是為眾生的好事情,有緣我們就做,沒有緣不要去攀緣,這比什麼都重要。釋迦牟尼佛、許許多多菩薩、祖師大德在一生示現的,他做出的樣子,我們要懂,我們要學習。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做的榜樣,他示現的,三十歲成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成佛。成佛就是成就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覺悟。智慧、覺悟圓滿之後,那就教化眾生,一生從事於教學工作,教學也是隨緣。所以說佛不度無緣之人。有緣遇到,這就叫有緣,沒有緣遇不到,佛不會打著燈籠到處去找,沒有這種道理!誰遇到了誰就有緣。佛滅度之後到今天,雖然他不在世間,他的經典留在這個世間,我們能夠遇到經典就是有緣,有緣人;遇不到經典,就沒有緣。遇到經典你能夠讀誦,你能夠理解,你能夠相信,你能夠依照經典的道理方法去修行,那你就成就了!

這裡頭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放下身心世界,就是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我們跟諸佛菩薩就溝通了,這當中的界限就能突破。我們今天學佛不能突破,什麼原因?你還沒有放下。所以這個過失在自己,不在佛那邊,也不在經典裡頭,在自己。自己信的不真,還有懷疑,還有妄想,還有執著,這就沒有法子了。諸佛如來就是在你面前也幫不上忙,這是你自己的事情。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好處是無量壽命,無量福報。他的無量智、無量覺這是一般的講法,經上講的是無量光、無量壽,經上這個意思很好。無量光,光是光明遍照,代表空間;無量壽,壽是代表時間,無量時空裡頭的一切無量,全都具足,一樣都不缺。所以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為什麼會有求必應?因為一切都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有的,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無量智慧,這智慧現前;無量才藝,才藝、德能都現前;無量相好,就是無量的福報都現前。

現在這個世間人(昨天我在雪梨也提到這些問題),世間人所求的不外乎三樁事情,一個是財富,一個是智慧,一個是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大圓滿!西方世界無量的財富。你們看看,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介紹給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地不是泥土,是琉璃。琉璃是什麼東西?我們這個世間人講的翡翠,綠色的玉。這個一般價值都很高,西方世界的大地,大地是翡翠。所以翡翠在西方極樂世界就一文都不值。為什麼?就跟我們泥土一樣。我們這裡戴個翡翠戒指很高貴,到那裡捏個泥土套在手指上,這不就是笑話嗎?黃金,我們這邊的人寶貴得不得了,西方極樂世界黃金是乾什麼?像水泥一樣,鋪馬路的,黃金為地,是鋪道路的。你看看,翡翠的地上鋪黃金道路,你就不說別的,你說它多富足!我們這個世間億萬富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貧窮得不得了。沒錢!

西方世界,你所住的房子都是七寶所造的,建築材料是七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不是我們這裡鋼筋水泥,不是。你想想那多富足。衣食住行自然的,你想吃什麼東西,念頭一生你所吃的東西已經擺滿一桌。在我們中國過去皇帝,皇帝吃飯,菜是一百道菜,不管他吃幾個,每餐上菜的時候一定是一百道菜。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比做皇帝還要富足!皇帝才一百道菜,你到那裡,我要一千道菜、要一萬道菜,念頭一動都擺在面前了。皇帝怎么能跟你相比!吃完之後,不要了,不要馬上就沒有了,也不要去洗碗,也不要去收拾這些餐具,它就變沒有了。還歸於空。所以那個世界,就是我們今天科學家講的能與質的轉變。現在科學家懂得,確實是有這個理論,但是做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做到了。想要的時候,把能量變成物質,自己盡情享受。不要的時候,這物質又回歸到能量,什麼都沒有了,得大自在!你居住的房屋,想在地面,這房屋就落在地面;想在虛空,它就升起來了,就升在空中。到他方世界去,不必要坐飛機,你的房子會飛,就是你的飛行工具。隨心所欲!

相好光明!不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這個世間人的貴相(你們看相的,哪個相是貴相),貴相是什麼,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人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經上你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做比較,不但我們世間人沒有,不能比。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那個富貴的相,要跟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站在一起,他就像個乞丐一樣,不能比!沒有一樣不稱心如意。這是念佛的好處,往生的好處!

你要問往生,往生是真的嗎?真的,一點都不假。我這一生當中親眼看到的,站著往生、坐著往生,我看到十幾個,聽說的,就不知道有多少了。最近的,這兩年,還不到兩年,新加坡居士林陳光別老居士,這是老林長。你看他往生,這是我們親眼看見的,我們的同學都去幫助他助念。老居士年歲大了,八十多歲了,晚年身體不好生病。實在講,生病他才真學佛,他沒有生病的時候,沒有真學佛。他是個銀行家,天天忙著事業,根本就沒有時間讀經,也沒有時間聽經。生病了,這沒有法子,在家裡養病,每天躺在床上,無聊。李木源居士把我們講經的錄相帶送到他家裡,他每天看,愈看愈歡喜。他一天看八個小時,不看的時候他就念阿彌陀佛。兩年,時間不長,兩年他就成功了。有一天他給李木源居士說,他要往生極樂世界。李木源居士跟他說不行,你現在不能走,現在居士林一切都不安定,只要你活在世間,你的影響力還在,就希望你多照顧。他說好吧!那我就再等兩年。

兩年到了,最後一屆,他們居士林舉行選舉,換屆,他坐著輪椅去參加,那一天我也在場。這是最後一次到居士林。回去之後,我聽他家裡人講,他有一天在報紙旁邊寫八月初七,他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家裡的人也沒有人敢問他,不知道什麼回事情,八月初七那一天他往生。距離他往生前三個月,三個月前就知道,那個時間、日子那么清楚,八月初七。三個月之前寫的,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預知時至!從他生病開始聽經念佛,差不多是四年的時間。他走了,走了之後,新加坡居士林出現了一個奇怪的事情。有一天念佛堂,杜美旋居士,我以前不認識她,這個事情出來之後,杜居士來找過我。出什麼事情?陳光別居士的冤親債主,不少人,這都不是活人,是鬼魂,不少!到居士林去了,這些冤親債主原來都在陳光別家裡,但是陳光別每天聽經、念佛,他們不敢動他。聽經念佛有護法神,所以冤親債主雖然在旁邊圍繞著,不敢動他。看到他往生了,這些冤親債主都感動了。

所以他們跟著法師,我們每天派法師去助念,四個人一班,輪流去,這些冤親債主跟著法師回到居士林。他說居士林的護法神沒有障礙他,他說我們到居士林來絕對不會找麻煩,我們不敢找麻煩,我們來求皈依。他說我們看到陳光別老居士往生,我們都非常歡喜,來求皈依。那個時候我正在香港,好像是全師打電話給我,說是鬼魂要皈依,我就跟他說趕緊替他皈依。皈依之後,他要聽經。我們居士林的法師就告訴他,我們五樓,四樓是念佛堂,五樓是講堂,每天都有法師在那邊講經,你們都可以到那邊聽經。他說五樓講堂的光太強了,他說他們受不了。然後幾經商量,好,我們開放二樓、一樓,用電視。他們要求聽《地藏經》,所以二十四小時播放《地藏經》的錄相帶,供養鬼神。鬼神最喜歡聽的是《地藏經》跟《十善業道經》,這兩部經他們最歡喜,聽完之後,他們就離開了。發生這么一樁事情。

杜美旋過了幾天之後,大概好像一個多星期,她來找我,把鬼神附身的狀況情形告訴我。她說她當時昏迷,昏迷之後她就不知道了。醒過來之後,別人告訴她,她講了一個多鐘點的話,她自己一句都不知道。但是她家裡人不相信,尤其是她弟弟,他說這個決定不可靠。結果他弟弟那一天聽說被八個鬼狠狠的打了一頓,把他打得推到馬路旁邊的水溝。推到水溝里受了重傷,結果由救護車把他送到急診室去。他報警,他說他被七、八個人打的,打傷的。結果警察來調查,問問旁邊人,旁邊人說沒有,他自己顛三倒四,自己掉下去的,沒有人打他。七、八個鬼打他,從此以後相信了,全家人都相信了。杜美旋被鬼附身,度了她全家,所以這個事情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靈媒附體我也遇到很多很多,不少是真的,也有假的,假的很少。假的、冒充的他都有企圖,都有目的,一聽一看就知道了。所以要有能力辨別,不要受這些人欺騙。我們跟鬼神往來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決定不能夠受害。你細心聽聽他們所說的,他們所現的這個相,非常值得做參考。

三時繫念的佛事是中峰禪師,這是元朝初年的人,他依照《彌陀經》編的一套儀規,這一套儀規專門是超度亡人用的。我們修淨土用這個儀規非常適當。這個儀規裡面,你仔細去看,它有贊佛、有誦經、有念咒(往生咒是念咒)、有懺悔、有發願、有回向、有皈依,這裡面一共有八個修學的方法,非常完備。最難得的是開示,開示很多,開示非常精采,對我們的修學有很大的幫助,有很大的啟發。所以他的開示,如果諸位常常念、常常讀,我相信念久了,你們自己能悟入這個境界。契入境界那是有大利益!

我們現在把它當作功課來做,我們每個星期做一次,把它當作功課來做,冥陽兩利。現在這個世間上,人苦,靈鬼也很苦。我們人有災難,這個世間有災難,人不知道,靈鬼知道。這些年來從靈界透出來的這些訊息,講到這個世間災難的事情,很恐怖!他所說的我相信,我不是相信靈鬼傳來的話,我是相信佛在經上講因果報應的道理,所有的災難是惡業招感!你看看現在這個世間人,他想些什麼?他念些什麼?他說些什麼?他做些什麼?你細細觀察,你就知道了。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現在整個社會,這些眾生他積的是什麼?念頭惡、思想惡、言語惡、行為惡,怎么會沒有災難!在從前,受過傳統古老的教育,從小教你怎么做人。中國的教育從堯舜,這歷史上有記載的,堯舜到我們今天大概是四千五百年,一直到清朝末年,中國教的是什麼東西?教的是倫理,教的是道德。倫理道德維繫了這個國家民族五千年!民國以來大家都是崇尚於西方的科學,把中國自己的倫理道德捨棄,物質生活好像是提升了,水平提升了,倫理道德沒有了。社會動亂,人心惶惶,可以說是舉世之人幾個人有安全感?包括我們自己,你再去打聽打聽問問,你有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全感!很可憐。

現在比較好一點的是學佛的人,學佛,真正學佛,真正得到佛法受用,心地比較清淨,能有安全感。為什麼?知道諸法實相,也就是知道宇宙人生真相,知道一切眾生不生不滅,只是轉變而已,所以叫心安理得。這個道理搞清楚,心就安了,道理沒有搞清楚,他心怎么會安定!今天在這個社會,如果求得身心安穩,就是要把宇宙人生的大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事實真相明了了,你的心定了,你的心安了。你也知道怎樣生活,怎樣工作,怎樣處事待人接物。三時繫念裡面的開示太精采了。

人過世之後,為什麼要做七?很多人問這個問題,為什麼要做七?如果這個人真的念佛往生了,實在講,那就不必要做七了。往生的人,生天的人(人在這一生中有大善,死了以後生天),生天跟往生都沒有中陰,不必做七!但是一般人業障習氣深重,他要是墮惡道,墮三惡道,或者是到人道,來生還能到人道,但是人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不是富貴人,是個普普通通的人,都有中陰。中陰一般存在四十九天,就是七個七。中陰每隔七天他有一次變易生死,也就是說他每隔七天的時候,有一次很痛苦!在這個時候給他誦經、念佛,或者給他修懺法,回向給他,能夠減輕他的痛苦,這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的。所以做七是從《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來的,你去讀這個經,就知道了。所以人決定不能自殺,自殺那真是痛苦極了。為什麼?凡是自殺而死的,就是中陰身每七天他又要自殺一次。他不是一次就了了,沒有了,每七天要重演一次,很痛苦!比方上吊死的,每隔七天他要去吊一次;服毒死的,每隔七天他就要去服毒一次。所以在這個時候,家親眷屬給他修福,他能減少這個痛苦,或者是不受這個痛苦。如果沒有家親眷屬給他修福,他就決定不能夠避免的。這是佛給我們說的。七個七,你要是懂得佛法,七個七都要做,不能說選擇幾個,其它的可以不做,不可以。為什麼?他七天有一次變易的痛苦。我們在經典裡面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念佛好處太多了。

做七,這經上講得很清楚,七分功德,我們做七的人自己得六分,亡者只能得一分,所以做七的時候,最好請七個法師,七個法師的功德他只能得一分。做七佛事要能真正有大利益,做法事的這些人,無論是出家在家,真誠心去做,他得的利益大。如果照著儀規去誦經拜懺,心地不誠,他得的利益很少。怎么心地不誠?一面念經,一面拜懺,心裡打妄想,心不在焉,他得的利益很少。如果這個亡靈在世脾氣很大,性情不好,誦經不誠懇的人,他會找他麻煩。鬼跟人一樣,一些厲害的人,你要得罪他,他就找你麻煩,他報復你。性情溫和的就算了,就不找了。

所以,凡事都有因果!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是真理。佛法裡頭常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何以不空?因果有“轉變不空”。因會變成果,果又會變成因。像我們種個水果樹,這個大家最明顯的,你種棵桃樹,桃核是種子,因!因種下去,它長成樹,因就變成果;果又結桃,桃裡頭又有桃核,這是“轉變不空”;“循環不空”,因果循環,這是說這個不空;“相續不空”。所以它有三個現象:轉變、相續、循環,這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離因果。

我們讀大乘經,你看大乘經裡面所說的。《華嚴經》五周因果,不離因果。《法華經》一乘因果。出世間的佛法也離不開因果,因果是宇宙之間的真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古人講得好,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因遇到緣,這就是時辰到了,沒有遇到緣,這時辰未到;遇到緣一定果報現前。所以懂得這個道理,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相處,古人說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結”。記住,絕對不能跟人結冤仇,結冤仇麻煩大,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

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間,不是這一世,你有前生,你有前世。你過去世,生生世世當中,你跟多少眾生結了冤仇,所以這一生的日子哪有那么好過!你遇到一個陌生人在馬路上,素來不相識,他狠狠瞪你一眼,這是過去生中結的業。我們學佛的人明白,他瞪我一眼,阿彌陀佛,我也不要看他,低著頭念一句佛號回響他,化解!不能說他瞪你一眼,你也再瞪他一眼,那個麻煩就大了。所以見面給你點個頭笑笑,那是過去生中的善緣。

所以,業緣要從內心裡頭化解,這是我們常常講的,決定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不可以對立。要把對立的念頭化解,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就好!這點希望大家特別留意,如果我們遇到冤親債主,這常常遇到的,或是有意、或是無意,毀謗我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我們要明了,決定不能有瞋恚心,決定不能有報復的心。

要學佛!《金剛經》大家念得很多,《金剛經》上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是最大的侮辱,最大的傷害。可是忍辱仙人用什麼態度?沒有一絲毫瞋恚的念頭,忍辱波羅蜜圓滿;沒有一絲毫報復的念頭,持戒波羅蜜圓滿;而且還發心,我將來成佛之後頭一個度你,布施波羅蜜圓滿。這是要學的!這一般人做不到,一般人一定生瞋恚,起報復的念頭。那麻煩就大了,報復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不可以給人結冤仇。一定要化解,冤仇萬萬結不得。

決定不能欠人債務,這個要小心。這一生當中,如果是遇到討債的,一定要還!強盜來搶你,小偷來偷你,你有損失了,都要作還債想,就沒事了。他偷我的財物,大概過去生中我偷他的,現在他再偷回去,一報還一報,了了,歡歡喜喜。決定不能有占別人便宜的念頭,占別人便宜就是盜戒,將來都要還的。所以,你要把因果報應的理事真正通達明了了,你的心就會很安。一個人在這一生,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都有前因後果,你就會活得很自在。縱然是冤家對頭很多也很自在,為什麼?我這一生一筆一筆帳都了了,來生見面都是好朋友。冤解了,債還了,別人欠我的不要了,布施,愈施福報愈大!

昨天我在雪梨跟他們同學說,現在人都貪財,都想發財。因為我前幾天在鳳凰電視看到一個廣告,說“有智斯有財”,這個話不對。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很多很有名的教授,真的是有智慧、有才藝,很窮!買書的錢都沒有,窮教授。所以佛給我們講的話對的,“有施斯有財”,財布施得財富,愈施愈多;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所以,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從布施得來的。

布施是因!財布施是因,財富是果報;法布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所以昨天雪梨那邊一些同修,有些也不是佛教徒,但是他們做一樁好事,就是組織一個醫療隊到西藏去,給西藏人治白內障。他說西藏的白內障非常嚴重,非常多,因為他們住在高原,紫外線很強,所以白內障非常多,很普遍,很多因白內障而失明。他們組織一個醫療隊,到那邊去幫助他們,帶著有新的儀器,聽說效果非常好。而且也很快速,大概一個人治療的話,好像只要十幾分鐘手術就完成,而且成功率是百分之九十九。

他們這個隊到西藏準備是一個星期,義診一個星期,有十個醫生,五個眼科醫生,五個一般的醫生,另外還有護理人員,總共十五個人,我們都見面了。這個就屬於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昨天大會也找我講演,我講了之後,下面供養的也不少,都送個小紅包來供養,我全部都給西藏去了。每一個人都修了無畏布施,希望每一個人都健康長壽,這就真正圓滿了。好,我們到這裡也講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