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四)


時間:2019/2/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三、菩薩惠施彰佛慈悲

為了讓大家對佛號真實的信仰,對本願真實的信受,師父跟大家報告《六度集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當一個窮人,布施自己的慈悲故事。透過佛陀在因地捨身捨命的故事,對佛的慈悲越深入了解,當然我們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就會越安心,對阿彌陀佛的純情信仰自然就會越堅固。

從前,菩薩貧困交加,與許多商人一起來到另外一個國家謀生。眾商人都信佛,志願布施窮乏,濟度眾生。於是眾人就對菩薩說:「大家都有慈惠之心,那麼你又施捨什麼呢?」這位貧窮人回答:「身體本就是四大和合而成之物,沒有什麼不能捨棄的。我見那海里的魚,大大小小相互吞食,於心不忍,我將用身體來替代那些小魚,讓它們能保全短暫的生命。」說完即跳入海中,海里的大魚有了足夠的食物,小魚則得以活命。菩薩身體雖被魚吃光,但靈魂卻化作鱣魚之王,身子有好幾里長。

這條鱣魚很大。在這海邊有一個國家正遭受旱災,百姓饑荒無食,最後就只能人吃人。鱣魚王深為大眾憂傷,流著眼淚說:「眾生遭受災禍,亂成一片,那是多麼痛苦。我身上的肉有好幾里長,可以為百姓提供差不多一個月的食糧。」說完,這條鱣魚就跳上岸去,全國的百姓就靠吃這條鱣魚的肉維持生命。人們都到岸邊運載魚肉,一連幾個月鱣魚還沒死亡。天神下來對鱣魚王說:「這樣的苦難,你能忍受得了嗎?為什麼不乾脆一死,也可徹底脫離這種痛苦。」鱣魚王說:「我要是一死,靈魂消逝,身體腐爛,以後百姓饑荒,又會相互吞食,我實在不忍心見到這種慘狀,所以非常傷感。」天神感嘆說:「菩薩之慈悲真是無人能比,您一定會成佛,度脫這些苦難的眾生。」

有一個人用斧頭砍下鱣魚王的頭,鱣魚王當下死去,但是靈魂又感化而為一個國家的國王。這位國王天生就具有聖賢的明德,四恩弘遠,達於八方,恩澤隆厚,能齊天地。國王憐憫百姓的窮困,每每言及都哽咽不止。但當時國家仍然大旱,國王於是恭敬設齋,拒絕飲食,不納供獻,頓首悔過說:「百姓之不善,全應歸咎於我,若能對百姓有利有惠,我寧以性命抵償。」國王就這樣天天哀慟痛哭,猶如至孝之子喪父一般。國王的誠意精神傳得很遠,當即有五百位佛來到此國邊界。國王知道後心中大喜,趕緊禮拜奉迎,把諸佛請到了正殿,皇后、太子莫不虔誠恭敬,向諸佛供奉法食、袈裟等。

國王五體投地叩頭禮拜,涕泣而道:「我內心污穢,行為不淨,不合三寶四恩之教化,使人民受苦受難,我因此罪,該當受罰,應被貶為下劣受苦之人。現在已經連續乾旱幾年了,百姓饑荒難熬,悲怨痛心,我希望能消除百姓的災害,若有罪禍,由我承擔受罰。」諸佛說道:「你是仁君,慈悲仁義,大恩大德能與帝釋相比,這些我們全都知道。現在就教給你致福的辦法,不必再悲戚了。」

於是諸佛叫國王立即命令百姓,普種稻穀,國王當即遵命執行。全國的男男女女都參加種穀,修治家業。後來稻子都變成瓜蓏(蓏就是瓜類的果實)。管農業的大臣將此異情奏聞國王,國王道:「等它熟了再說。」瓜蓏成熟,數量之多,幾乎能將全國覆蓋。蓏實中全是稻穬等糧食,每個都有好幾斛重,而且味道芬芳,香飄一國,全國百姓無不歡欣鼓舞,讚嘆歌頌國王的大恩大德。邊境周圍原來有仇的國家,紛紛歸降稱臣,百姓不斷增多,疆土不斷擴大。普天之下,莫不持戒,歸命三寶。國王及其臣民,命終之後,均投生天上。

佛道:那時的窮人就是我。許多劫中,我都以仁惠拯救幫助眾生,功德不會白費。現在我果然成了佛,號為天中天,可稱三界雄。菩薩就是這樣慈惠,行布施度無極。

《六度集經》這個故事,是敘述世尊在因地曾當一位窮人,後來投生為一條魚,後來出生為國王,都是非常慈悲,犧牲自己,救濟他人。每一位佛陀,在因地的菩薩道修行,無不捨身捨命,無不犧牲奉獻,無不流血流淚,無不為一切眾生構想,無不幫助一切眾生,無不慈愍一切眾生。世尊在因地的修行,確實非常偉大。釋迦牟尼佛如此,阿彌陀佛也如此,藥師佛也如此,十方諸佛莫不如此。

請問大家:佛陀在因地菩薩道的修行,就非常慈悲、非常偉大,犧牲自己的生命,都要讓眾生飽足、幸福、快樂,我們現在在人道,一心念佛,發願求生淨土,阿彌陀佛會不會要求我們千念萬念,臨終一定要正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救度我們?絕對不會!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會不會要求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沒有妄想才救度」?不會!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會不會要求我們「念佛念到業障消除了才救度」?絕對不會!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會不會認為我們念佛的功夫太差了,念佛的當下會打妄想,所以不救度我們?不會!如果阿彌陀佛嫌棄我們的業障,請問你我凡夫,哪一個人有資格往生?

四、彌陀悲願偏救凡夫

阿彌陀佛發願,本來就是要救度凡夫為先,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講: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本來就憐憫在三途六道生死沉淪的凡夫眾生。這種眾生是受苦受難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救度,是沒有條件的。人救人都沒有條件了,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何況阿彌陀佛會在我們臨終主動現前救度。所以我們只要信順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內心不要起任何的懷疑、害怕,自然一生念佛,無有退心,下定決心了,尋著白道往前直進。

因為聞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所以下定決心了,不懷疑、不退怯,這就是一個真實的念佛人,真正信仰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真正跟阿彌陀佛本願相契相應。所以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順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邁向極樂世界,我們將來一定能夠往生,因為阿彌陀佛對十方任何的眾生都不捨棄。在因地菩薩道的修行,慈悲就非常的了不起,何況成就佛道,大慈大悲更是圓滿究竟。

我們臨終,大部份人都會疾病纏身,身心都會產生許多苦惱,這時候阿彌陀佛只有憐憫、只有慈悲、只有呵護、只有加持,不會因為我們臨終,身心有了病苦,反而要求我們非得正念不可,絕對不會。就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才使得我們有正念。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就是我們正念產生的原因;我們臨終,因為有阿彌陀佛的現前,肯定會有正念,而且心生歡喜,念佛往生,這是念佛成佛的道理。

這條白道,你我每一個人,只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往前邁進,我們都到達得了,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了。

第五節群賊障難唯信佛祖

「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段文是說明群賊喚回。

一、群賊喚回:障行者信本願、專稱名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遇到別解別行人對你的妨難,那就表示有人要叫你回來,繼續在娑婆六道輪迴了。請問大家:你要不要聽他的話?你要不要被他叫回來?有人跟你講「你不要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你要不要信?有人說「你不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要不要念?有人說「你不要求生極樂世界」,你要不要求生?如果你會被人家妨礙,那你就是聽了這一些東岸群賊的招喚。你要聽阿彌陀佛的招喚還是要聽東岸群賊的招喚?當然聽阿彌陀佛的招喚!

「或行一分二分」,就是走了一步二步。走在白道上走了一步二步,就是譬喻,剛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聽了本願一天二天,一個禮拜二個禮拜,一個月二個月,一年二年;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天二天,一個禮拜二個禮拜,一個月二個月,一年二年。如果你剛學淨土教法,就遇到人家障難你,你不受任何影響,還是一心修學淨土法門,那表示你的善根深厚。但有不少人被人考驗,就退失念佛心了,這就是善根薄弱的人。

「東岸群賊等」,群賊的底下有一個「等」字,就是形容群賊很多。想一想,善導大師的開示,非常有道理。諸位菩薩!你仔細的思惟,你周遭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鼓勵你念佛解脫生死的人比較多,還是促使你輪迴六道的人比較多?促使你在六道輪迴的人比較多,幫助你修行邁向菩提的人比較少,鼓勵你一心念佛求生極樂的人比較少,你我都是這樣。

所以凡是協助你念佛成佛的人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凡是妨礙你念佛成佛的人就是你生命中的損人;凡是幫助你往生極樂淨土的人就是你菩提善知識,凡是妨礙你往生極樂淨土的人就是你菩提道上的惡知識。請問大家:你要親近善知識還是要親近惡知識?善知識!遠離惡知識。換句話說,誰在幫助你解脫成就的,你要多親近,誰在妨礙你解脫生死的,你就儘量遠離。把握這個原則,你的障礙自然就比較少。

有人跟你講:「某某人!不要念佛了,念佛來不及啦。」這就是東岸群賊在對你的招喚,在障礙你了。有人對你說:「某某人!你念佛不能往生,你還要再兼修這個法門、那個法門,這樣才能往生。」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了,障礙你了。有人跟你說:「念佛是老太婆修學的法門,知識分子應該參禪、學密、學其它的法門。」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在障礙你。有人跟你說:「《阿彌陀經》是偽經,大乘佛法非佛說,所以念佛不可靠。」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有人跟你說:「阿彌陀佛是太陽神的化身,根本沒有這位佛。」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有人跟你說:「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你沒有把業障消除,怎麼可能往生。」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請問:你要不要受他的障礙?要不要讓他招喚回去?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