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3)


時間:2019/2/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3)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3)斷除惡語,講修行有幫助的話,就是佛子行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粗語傷害他之心,失誤佛子之行儀,

故與他人所不悅,斷惡言是佛子行。

因為這裡漢族的居士剛開始什麼都不懂,學習了一段時間忽然開除了兩個人,喔,原來是他們兩個人在談感情。這正常的嘛,他們彼此沒有家庭的話,談談感情也很好,變成一個佛化家庭,這沒有矛盾的。除非你也喜歡他,生起了一個攀比心,所以你要開除他,這個沒有必要的,真的!你們這裡沒有對象的人,要談就談吧,還是要支持,不要開除。

你們又不是出家人,出家人破了戒律肯定要開除。如果雙方或單方有家庭,兩個人搞這種關係,那要給他們好好地教育,用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來教育,用因果法門來勸導他們。開除還是不能開除的,我們什麼都學不會!

師兄間要團結和諧,嗔惡之語,傷人之語,生起也要努力壓制。因為說了他人不開心的話,越說越矛盾,最終會後悔的,那時後悔已經晚了。所以,斷除粗惡之語就是佛子行。

還有我們以後講話不要特別高聲,聽得到的。老人面前要高聲點,不然他耳朵背聽不到。年輕人面前聲音低點,柔和一點。大家一起開心娛樂的時候,讓你們唱歌表演,你們什麼也唱不出來。沒有什麼事情,念念咒語,講講話的時候,聲音很高很吵。要學會少講一些話,如果要講,就要講對他人有利益,讓他人生歡喜,對他人有幫助,不傷害眾生的話。要么就學習佛法方面的話題聊聊,這就是佛子行,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