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除了超度鬼神,還能讓人覺醒什麼?


時間:2019/2/22 作者:清凡居士

世間人一想到《地藏經》,就是超度鬼神,超度祖先。也難怪,因為地藏菩薩經常跑到地獄去救苦,祖先一般都在地獄,所以要靠地藏菩薩來救。這個是世俗的宗教信仰成分,但實際意義上,《地藏經》不是那麼簡單的。

在佛教中,超度比較常用的經典,應該算是《金剛經》和《法華經》。

像戚繼光,他部下死了成鬼後就託夢給他,讓他念《金剛經》。還有范仲淹,他母親死了,也墮入鬼道,也託夢給范仲淹,教他請僧人念《金剛經》做超度。兩人因為念《金剛經》功德,都得到超度。還有念《法華經》得到超度的,也是很多。當然,《地藏經》也是有的。但《地藏經》的作用,不只是超度,如果你看成超度,那就是小看了《地藏經》了。

其實《地藏經》展現了你人生的藍圖。他會給你覺醒,那覺醒什麼呢?

第一,應該覺醒生命是燦爛的。《地藏經》第一會,就是講佛在忉利天說法。你看到,佛講法最多的地方,是在祇園精舍,或者在靈鷲山。都是在人間,而《地藏經》很神奇的,他到了忉利天上。到了忉利天后,無量佛菩薩,天龍八部,通通都來了,而且佛在地藏會上,三次放光,又出種種音聲。你要明白了,這個不是看戲,而是告訴我們,生命中具足廣闊的空間。

凡夫都很執著,家人,兒女,財產,名利,因為這些,就起鬥爭,煩惱。但《地藏經》告訴你,生命是很寬廣的,世界上不僅只有人,而且還有佛,有菩薩,有天龍八部,有天人,普通天人的享受,都是人間帝王享受的無數倍。你就知道了,你幹嘛要執著蝸牛角上的名利呢?

大家念《地藏經》,要有這個覺醒。生命是多麼燦爛,世界是多麼寬廣。這個是《地藏經》第一會給人的啟示。大家去念《地藏經》時,要隨文起觀,地藏菩薩來了,天女來散花,就像演戲一樣。你這麼一觀,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觀。

佛一成佛,講的就是《華嚴經》。《地藏經》屬於《華嚴經》的眷屬經,就是告訴我們生命是很燦爛的,多姿多彩的,不是那麼逼仄和狹隘。

第二個覺醒,你雖然知道了生命是燦爛的,但你為什麼燦爛不起來呢?而且還會出現痛苦了。無法燦爛的原因,就是出現了地獄,就是你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的不對,導致了你生命出現了痛苦。

《地藏經》又告訴我們,如果你行為錯誤了,生命中就出現了漏洞。你要面對這些漏洞,然後去彌補它,這個彌補是人生的意義。佛就是生命完全綻放到圓滿的人,所以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凡夫沒有,總是少好幾相,就是不夠圓滿。因為你生命中有錯誤的地獄的基因。

比如你殺心很重,你遇到因緣就會去殺生,果報就是身體不健康。比如邪淫心重,遇到因緣就犯邪淫,果報就是眷屬分散。這就是地獄的基因。你必須去面對他,然後處理它。這個是《地藏經》的第二層啟發。

為什麼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地獄基因。一般人只會看到別人的不對,卻很難看到自己的不對。你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就無法改變它,就像你不知道漏洞在哪裡,你就無法彌補它。因為生活中,缺少覺醒的能力。

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就代表眾生中地獄的基因很旺盛。像《法華經》說的,死多墮惡道,諸天眾減少,阿修羅亦盛。天人減少了,阿修羅,三惡道多起來了。就是地獄的基因旺盛,因為缺少覺醒的功夫。

念《地藏經》可以讓你念念回歸回來,靜一靜下來,原來人生規劃有沒有走偏了,行為舉止有沒有做錯了,起心動念有沒有問題。地藏菩薩管的就是這些事情,但這些事情就是很關鍵。因為他是修行的基礎。如果這一關你過不去,你修不上去。因為你有破洞,你想要裝滿水,是沒有辦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