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4


時間:2019/2/22 作者:清淨心

正釋為二。初分句廣釋。二合辨大途。國中三。初釋大佛頂。次釋如來密因修證了義。後釋諸菩薩萬行首楞嚴。

初釋大佛頂復為三。初約心法略釋。次約佛法廣釋。三約眾生法例釋。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差別性。卽是大佛頂性。此之理性。在迷不減。在悟不增。一性一切性。一切性一性。隨釋一法。徧能通一切法。鬍鬚作此三釋耶。特以性德在纏。人莫能曉。如暗室中寶。誰能知者。故必約佛界三德以明其致。而昧者又獨讓能於佛。故必更約九界三性以驗其同。十界並陳理事悉等。而猶不知兩重三千。同居一念。便疑眾生法廣。佛法太高。故必近約一念三因以識其要。若知心佛眾生。的無差別。則言言顯諦。句句知宗。為不了者。作此三番解釋。又恐滯句乘言者眾。說食數寶者多。故今先從近要指南。庶可隨文入觀。

初約心法略釋者。此大佛頂三字。直指眾生現前心性。全彰一經所談理體也。以吾人現前一念實無分劑。亦無方隅。無有初後。幷無時劫。豎窮橫徧。當體絕待。不可思議故名為大經雲。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又雲。彼不變者。元無生滅。又雲。不汝還者。非汝而誰。乃至又雲。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等。皆直指此現前一念。當體常徧。無欠無餘。譬如一剎那中所見明月。卽是古今之月。不可謂是月之少分。又如一點水中所現之月。卽是天上月之全體。不可謂是少分月也。以吾人現前一念。了了常知。不可昬眛。故名為佛。佛者。覺也。經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當知聞覺知性亦復如是。又雲。頭自動搖。見無所動。手自開合。見無舒捲。又雲。覺所覺眚。覺非眚中。又雲。聞實雲無誰知無者。乃至其形雖寐。聞性不昬。縱汝形銷。命光遷謝。此性云何為汝銷滅等。皆是顯出現前一念之覺性也。以吾人現前一念。不可蹤跡。不可名狀。離過絕非。用無窮盡。貴極無為。不墮諸數。故名為頂。譬如佛頂。雖是妙相。而不可見。經雲。惟心與目。今何所在。又雲。以何為心。當我拳耀。是故七處無所。相想非體。不可指是。不可指非。旣非明暗色空。亦非覺聞知見等。皆是顯此現前一念。本自離一切相故也。從來釋此三字。或單約法。謂此法是大覺最勝之頂法。或單約喻。謂喻之以佛頂。使不滯於見相。或單約事。謂繇如來頂中化佛說咒。故得大佛頂名。或單約理。謂大卽法身。佛卽般若。頂卽解脫。譬如擔板。各見一邊。若知全喻顯法。全事表理。則群說紛紛。合之雙美。蓋如來頂中所現化佛。亦名無為心佛。正表眾生本具性德。而此性德。本極尊貴。如轉輪聖王。尊為蟻子。雖昬妄顛倒。尋膻階下。而牀上王體。依然如故。又此性德。旣非有相。亦非無相。喻如佛頂。雖不可見。而非無頂。非無頂。卽如實不空義。故能從頂發輝。現光現化。不可見。卽如實空義。故能超諸戲論。離卽離非。空與不空。義似有二。體實無二。卽空不空。圓融無二義。故能非遮非照。遮照同時。然則不離一喻。三法宛然。法身大。故無所不統。般若大。故無所不照。解脫大。故無所不融。覺於真諦。故一空一切空。覺於俗諦。故一假一切假。覺於中諦。故一中一切中。一空一切空。空無空相。故無有一法出過於空。一假一切假。假無假相。故無有一法出過於假。一中一切中。中無中相。故無有一法出過於中。三字共顯三德而非縱。一字各具三義而非橫。不縱不橫。名秘密藏。七趣迷此而沉淪。迷亦不失。二乘昧此而枯寂。昧亦不減。如來證此為極果。果亦非果。菩薩悟此為真因。因亦非因。善讀經者。能向此三字中識取自心。則無上寶王。不求自致。善觀心者。能向一介爾心中識此妙理。則無邊法藏。觸處洞明。故先約心法略釋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