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學佛人的人生目標


時間:2019/2/22 作者:白

這念佛的人,你要把握時間多用一點工夫,多用一點心在念佛上面,不要放逸,人一放逸,你這妄想馬上就上來,所以有的人才會在那裡覺得我人生好像沒什麼意義、沒什麼目標,學佛的人你要是作如是想,那你這個佛,你沒有學到心裏面去。

學佛人的目標就是了生脫死,求生淨土,人還活著有一口氣,為佛教、為眾生來做來發心,不要為自己,那么可以退休的同修,你要趕快退休,因為你要知道,你的命光逐漸在減少,留給自己念佛的時間確實已經不多,修行的時間不多。世俗人認為退休以後沒有工作會老、容易生病,這個是世間人的一種看法,那在我們佛門裡面,那根本是沒有這回事。你退休以後,你心心念念都在想阿彌陀佛光壽無量,念佛之人常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念佛之人作息正常,怎么會老?怎么會容易生病?所以就是心裏面沒有「道」。

你沒有道,你沒有念佛的這種願力,沒有想念佛的這種覺心,沒有想修行的這種覺心,你還覺得:「哎呀,我要是退休下來了,是不是太閒了,萬一生病怎么辦.......」我們剛講得這念佛的人、修行的人,都在為佛教、為眾生來做,沒有時間生病,如果你還有這種世俗的想念,那表示你這是世間意太重,所以要趁現在身體健壯的時候,多把握時間,多用一些精力在佛號上,免得你四大要分離,分離要解體的時候,你就是臨終的時候,你使不上力來。

你必須得認清楚一個事實,這個世間沒有人是不死的,你縱然可以活到一百歲,我們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有稍微長一點,在這一個時期裡面有稍微長一點,你縱然活到百歲好了,你還是得死亡,沒有辦法永生,當你臨終的時候,你應該用什麼來做為你求生淨土的資糧?所以你的腦筋要想清楚,這其中的利害、這其中的得失,你腦袋想清楚了,你就知道了。

你現在行住坐臥就能心不離佛、口不離念再怎么忙、再怎么亂,念佛這一念心,一定是堅持的,任何狀況下決不妥協,心裏面就是堅持這句“阿彌陀佛”名號,你要是沒有這種堅持的心,沒有相續,那你很容易就被煩惱給打敗了,很容易就受到境界的影響,因為你出世的「正念」--這個阿彌陀佛是出世的正念,沒有你心中的這種世間意強,所以你會讓你的世間意當你的主人,如果你肯薰習,你薰習佛號,你堅固念佛的這一念道心,那么久而久之,你這個正念超過你世間的意念,那么你臨終這才有希望,你才能見佛。

剛才講的,剛回向文裡面講得「花開見佛悟無生」,臨終這個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是因為你平常念佛的工夫這樣累積下來,你才能花開見佛,你才能蒙佛接引,否則這世間的意念很強,你在那裡閒的時候,在那裡打妄想,你覺得很正常,你覺得也沒什麼,還學了聽了這個大乘經典,還告訴自己這妄想是虛妄的,想一下沒關係,那你這個就叫邪見了,既然是虛妄那何必想呢,所以把自己的六根收攝回來,學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用阿彌陀佛名號,口念耳聽,口念、耳聞、心聽,這樣來攝住你的六根,使你的六根不向外攀緣,不要放逸,這樣才是真正在念阿彌陀佛。

絕對不要隨隨便便地讓自己在那裡打妄想,你要訓練到行住坐臥、穿衣吃飯,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把佛號念好,讓自己念佛變成是一種習慣,是一種自然正常,把妄想變成生疏,所謂「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好好利用自己時光跟命光,不要耽誤了自己這一生的時間,不要讓這一生空過。因為現代的人生活好過,生活好過了,這個欲望就重,欲望重,種種的邪見邪說都來,這個念佛的正念減少,念佛不容易啊。

所以我們今天才特別提出來,你要知道念佛的目標,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怎么會沒有目標?還活著的時候,還有一口氣,為佛教為眾生來發心,來發揮自己的能力,來奉獻出自己的體力,是這樣子來為佛教,這個是一個學佛人的樣子,學佛人該做的。

你要是覺得念佛,這個學了佛,平常的時候閒閒的,你也不知道要幹嘛,那你就.....,那就表示你這個佛沒有學到心裏面去,你心裡沒有佛,你只是念珠上有佛,手上有佛,手撥念珠的時候,嘴上有佛,心裡沒有佛,心中不佛,心中不覺、心裡不覺,心地常迷,常迷就起世間意,起世間意自己就隨著世間意走,隨世間意走,自己就退轉,自己就懈怠,起種種顛倒,生種種妄想,這妄想有很多,你在那裡雜亂、亂想,是一種妄想;你在規劃未來是一種妄想;你在一件事情上,在那裡轉不開,這個也是妄想;遇到事情不能決斷,被這事情給纏住了,這個也是妄想,很多都是妄想;睡夢之中心不清明,有種種的夢想,這個也是妄想。

所以你看這人的妄想有這么多,妄想千般,你妄想千般這些你都不要管它,一句佛號要分明,這個佛號要念的穩、念的牢、念得清楚念得明白,這樣你就成功了,這樣你就能漸漸地消除煩惱,消除你的妄想雜念,妄想雜念消了,智慧型就增長,妄想雜念你能控制住它了,這個臨終見佛才有可能,見阿彌陀佛才有可能,否則臨命終的時候四大分解,身體全身都在病痛的時候,你的心是亂的,沒有辦法專心念佛,沒有辦法提起正念,信願持名,你雖然有信有願,但是「持名」你沒有辦法,什麼叫持名你沒辦法?就是你沒有正念,正念沒有了。

正念如果不現前,佛就不會現前,所以今天講得這個很要緊很重要,提醒一下這些學淨土的同修,你要把心用在念佛上,不要整天在那裡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最後一定是你自己受害,當自己在那裡亂想的時候,要斥責、要罵自己,你是學佛人你沒資格亂想,趕快提起佛號不要懈怠,你要這樣斥責,要對自己說一些狠話、說難聽話,你這個妄想,你才不會隨著它走,這佛號才容易提得起來。以上是我今天所要說的,希望你們能夠去做,認真地做,認真地念,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