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只管行善積德,其他的交給佛


時間:2019/2/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你只管行善積德,其他的交給佛一切聽從佛菩薩的安排

我們總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其實我們內心很多擔憂都是多餘的,很多事情並不會發生,但我們總是要去想。

很多人都想“我要多掙點錢,不然將來生病了怎么辦?失業了怎么辦?”其實也許等你真正生病的時候,你拚命賺的錢都用不上。

還有人想“我得結婚生子,不然將來老了誰來陪伴我?”他能陪伴你嗎?也許還沒等你老,他就先走了,最後還是你孤身一人。至於孩子,現在哪個孩子能管父母呢?你病了或者死了,他也不一定能來看你一眼。孩子也沒辦法,他也要生活。

所以很多煩惱都是我們自找的。不要這樣,我們要相信佛菩薩,一切聽從佛菩薩的安排。

我們是要努力積極地去面對生活和工作,但未來好還是不好,就看佛的安排。佛講因果,我們信佛是理智的,我們相信善惡因果,所以現在就要多做好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將來是不會錯的。這樣你心裡的擔憂、恐懼就都沒有了,然後時時祈禱佛、不離佛的光芒,在佛光的照耀下既自信又開心。

我們很自信,因為真的沒有做不到的事。現在很多人講的自信是自傲,自傲的根是無明;我所說的自信,根是覺悟。如果真覺悟了,就有真正的自信了,此時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就像一句話里說的: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然後是特別快樂。“我一直在佛光的圍繞中,我是佛的孩子,我散發的是佛的光芒。”這樣去面對生活、面對工作,你的生活能不快樂嗎?你的工作能不順利嗎?自己快樂了才會給別人帶來快樂,自己開心了才會讓別人開心。若是自己都不開心,怎么能讓別人開心呢?現在的人都互相欺騙,說什麼“我可以給你帶來快樂,我可以保護你……”你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怎么能保護他人呢?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快樂,怎么能給他人帶來快樂呢?

我說的這些是下等根基者都能做到的,也就是一個信佛的人都要做到的。如果又信又不信,半信半疑,最後倒霉的是自己。要么就不信,要信就好好信。這是一個佛門弟子應具的功德。如果認真去做,每個人都能做到。

——摘自達真堪布《2019觀音法會開示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