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判斷真愛的五個標準,你有真心愛過誰嗎?


時間:2019/2/22 作者:學佛-長沙

蔡禮旭:判斷真愛的五個標準,你有真心愛過誰嗎?

我們對學生也好,對自己的孩子也好,婚戀觀要及時引導。等他上了中學,就不好教了,他很容易受整個社會環境跟同學的影響。

我就教我的學生判斷什麼是真正的「愛」。

「愛」的繁體字是一個「心」加上一個「受」。什麼叫「心受」?就是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當一個人處處替你著想,處處要成就你,你的感受是什麼?非常歡喜,非常溫暖。

所以「愛的感覺是溫暖的」。

諸位朋友,你現在感覺得到溫暖嗎?跟異性相處也好,跟親人相處也好,如果覺得很溫暖,那一定是對方很懂得處處替你著想。

但現在的年輕人不理解愛的深意,草率地就開始了交往,等發現不適合了,就想分手。如果一開始沒有謹慎,遇人不淑,對方不同意分手就痲煩了。

很多男女朋友談到最後,互相衝突、互相傷害,甚至演變成為悲劇。

當我們懂得愛護別人,一定是給別人很溫暖、很歡喜的感覺。

假如你今天交的這個朋友,讓你每天壓力都很大、很痛苦,你就要趕快做抉擇了,事情愈拖會愈複雜。

對方可能是拿著「愛」來威脅你,他說「我很愛你,所以你今天就只能陪我,不能陪你爸爸、媽媽」。這個叫「欲」,時時想要控制對方,要占有對方。

所以現在的男女交往很多都很痛苦,因為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如何去替別人著想。

那到底如何愛人?

要在整個處事待人、言語行為當中,去落實對別人的愛心。

另外,「愛的言語是正直的」。

這個標準也適用於你所有的親人。愛是真正為你著想,而不是花言巧語。在我把從相識、相知、相惜、相愛,到結婚的這個過程講給學生聽之後,我會問女學生:「假如有一個男生第一次見到你就說『我好愛你』,你要不要相信?」他瞬間從相識跳到相愛了,這個不是自然現象,一定是假的。還有的才交往三天就說「我一定要娶你」,馬上從相識跳到結婚,這個絕對也是騙人,花言巧語。言語不正直代表他一定是有目的、有企圖,等到他的目的達到了,就把你拋棄了。但是說歸說,女人最怕的是花言巧語,所以沒有相當的功夫也不行。

第三個標準,「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一個人有愛心的時候,是不是只對一個人有愛心而已?他應該對很多的人都很關懷才對。很多的女性都說:「先生的心中第一是父母,第二是兄弟,第三是孩子,我排最後。」其實她們在講的時候,內心還是很寬慰的,因為先生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他那份對人的愛心、關懷、情義是真的。你陪伴他幾十年下來,他對你的情義也會愈來愈深。

最後,「愛的行為是成全的」。

當你有很多好的想法要去實現的時候,他絕對會很認同你的做法。尤其是當你要孝順父母,當你在落實聖賢教誨的時候,他一定會打從心裡讚嘆你,甚至幫你一把,這才是真正的愛。

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在交往的時候,女孩說想回去陪陪爸爸媽媽,男人說:「我難得放假,今天就陪我,別回去了。」這樣的男人要不要交?危險,不能交。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敢跟著對方去她家裡?原因就在對方的父母很有人生閱歷,照妖鏡一照,原形畢露。

以上四個標準可以幫助我們去判斷到底是不是真愛。

我在杭州講課的時候,有一位朋友說:「蔡老師,還要再加一條,『好學善書,好學聖賢書』。」這一條也很重要,因為不學聖賢書,能不能懂得給人溫暖?能不能變得心地寬廣無私?

知道了這幾個標準,再看看自己是否與這些標準相吻合。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還是得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聖賢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當你真正懂得愛人的時候,就能帶動別人對你的關懷,人與人的良性關係才能夠形成。

今天我們學完這五個標準,就要用這樣的態度去愛護、關懷他人,相信不出三個月、六個月,你的家庭也好,人際關係也好,都會起很大的變化。

很多人生的好戲,絕對不是只在電視裡上演。我們要把電視裡感人肺腑的情節搬到自己的家庭,搬到自己的生活當中,好好演人生的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