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做什麼事都要想好最壞的結果,在危機發生之前,先去尋找造成危機的原因


時間:2019/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在遇到危機或者逆境時往往措手不及,而且在發生之前都不願意承認這些無妄之災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潛意識裡都認為是別人的事,自己從來沒這個準備。

佛陀度人有個特點:做什麼事前,先告訴我們做這事可能有的嚴重後果,然後再告訴我們的處理方法。這實際上是在教授我們在人生中如何避免危機的智慧——在危機發生之前,先去尋找造成危機的原因。所以佛陀講法是從“苦、集、滅、道”的次第開始,告訴大家痛苦是怎么產生的。佛陀首先就講到苦。因為每個人都要面臨的最大危機,不外乎就是生老病死這幾件大事。

人在遇到危機或者逆境時往往措手不及,而且在發生之前都不願意承認這些無妄之災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潛意識裡都認為是別人的事,自己從來沒這個準備。

確實,沒有多少人願意主動承認自己的身體會生病,所以很少有人在身體生病之前作預防。很少人能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波動會造成自己與身邊其他人的關係發生變化,所以肆無忌憚,不約束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和行為,最後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危害。

當然,這裡面的主導者還是我們的思想、情緒。人是很容易衝動的動物。正常來講,我們的情緒分三種:正面的、負面的、中間的——無記的狀態。

在這其中,正面的情緒充滿著愛的力量;負面的情緒充滿著恨的力量。愛,往往成本最小,帶給我們的都是我們想要的、正面的東西;可以讓逆境轉成順境,沒有任何副作用。而恨,是很強的負面力量,有著很強大的爆發力。

有時,當你因為愛,從困難和挫折里得到了解脫;但由於某種恨,可能再度重蹈覆轍,也就是又落入由自己的恨創造的圈套里。

因此,我們任何時候都要對無常做好心理準備。就像佛陀講痛苦,首先就告訴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終究會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我們不要擔憂或反感,因為這是很正常的自然規律。所以,我們應該坦然面對所有的一切,包括諸如生離死別等一切人生當中最讓我們束手無策、無法靠人力去扭轉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