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令福德功德圓滿,這是唯一的方法


時間:2019/2/22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是今生還是來世,如果想成辦廣大自利,就要盡心盡力利益他人。

在今生,吃飽穿暖不算什麼,我們應該對社會、對人類做出一些貢獻。從世間的角度講,真心想做一個成功或偉大的人,從出世間的角度而言,真心想解脫、想成佛,都要盡心盡力去利益他人。

什麼叫利他心?就是慈悲心。慈心和悲心,就是利他心。若是有分別的利他心,就是世間的利他心,一般人都可以有。若是沒有分別的利他心,就是出世間的利他心,大乘修行者才會有。

“此乃諸佛菩薩道”:這是諸佛菩薩到達彼岸唯一的道路,是獲得圓滿的一種方法。

佛菩薩們之所以能夠功德福德圓滿,靠的就是利他心和利他的行為。佛菩薩為什麼能到達彼岸?為什麼能解脫一切痛苦?就是靠利他的心和利他的行為。人人都可以學,這樣都可以到達彼岸,令福德功德圓滿。這是唯一的方法。

福德功德圓滿唯一的因,就是利他心和利他的行為。這種利他心,不僅僅指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世間也可以有利他心。若是有利他心,所獲得的功德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人人都應該存利他心,應該做利益他人的行為。因為人的根基和福報不同,發心可能會有差別,有的可能是狹隘的,有的是廣大的,但是都應該發利他心,應該存利他心,應該做利益他人的事情,這樣自己才會圓滿。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