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些病實在沒法治的話,最​好是做些善事


時間:2019/2/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一切黑業白業果,始終不虛並成熟,

是故凡若自愛者,取捨業果當細緻。

一切惡業善業之果,始終不會虛耗,如《百業經》云:「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滅,因緣成熟時,其果定成熟。」眾生所造之業,過了百劫也不會消失,只要因緣成熟,果報一定會現前。只不過有些業即生成熟,有些是下世成熟,有些是來世成熟,猶如不同的種子在不同的時間發芽一樣,我們所造的黑業白業,遲早會在不同的生世成熟。造了善業,不可能不感善果;造了惡業,不可能不受痛苦。所以凡是愛惜自己的人,應當謹慎取捨因果。自己偷一點東西、說一句妄語或者殺一個小眾生,表面上看來只是小事,好像不算什麼,但實際上你相續中已種下了這個種子,將來在生死輪迴中必定會成熟果報。

作為一個修行人,務必在因果概念上再三下功夫,令自己真正生起因果正見,否則,沒有因果正見的人,就會肆無忌憚地造惡業,來世的果報非常可怕。佛陀在世時,一位尊者的妹妹是公主,她不幸患了痲風病,皮膚全部糜爛。尊者勸她多做善事,變賣珠寶首飾為僧眾建一殿堂,並在建築期間,每天到工地去打水、掃地。公主依教奉行後,病情果然有所好轉。

當殿堂竣工之時,佛陀及其眷屬被請來接受供養,佛陀告訴她為什麼會得這種可怕的病:原來她前世是一名王后,因國王寵愛一名舞妓,她非常嫉妒,便命人把癢粉撒在舞妓的身上和床上,使她痛苦萬分,以此惡行今生得了痲風病。佛陀給她作了開示後,公主以此得證初果,同時痲風病也好了,皮膚變得又白又滑、非常動人。

其實,醫院無法治療的很多皮膚病,應該都跟因果有關。我看到漢地有個佛教徒,得了皮膚病後特別傷心,她財力還不錯,就買很多高級藥天天敷在臉上,但是越敷越難看,原因是什麼呢?肯定是她前世以嫉妒或其他煩惱造業的果報。所以,你們有些病實在沒法治的話,最好是做些善事,如轉繞佛塔、供養僧眾,有些業是今生做了今生成熟,前世的惡業若全部清淨了,馬上就會感得善果。

因果的這些道理,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銘記於心。要知道,外在的形象不重要,穿得好不好看也不要緊,關鍵是內心對因果是否堅信不疑。每個人都喜歡自己、愛自己,對自己很執著,如果不希望自己生生世世受苦,千萬千萬不要造惡業。現在很多人因為受教育的影響,從小就在愚昧的環境裡長大,覺得造惡業無所謂。以前沒有因果概念尚且情有可原,但現在遇到大乘佛法以後,你們有生之年不要再造惡業了,造了惡業一定要儘快懺悔,如果來不及懺悔就死了,來世必定會非常痛苦,這是佛陀的教言。

——敬錄自索達吉堪布《二規教言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