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本師釋迦牟尼佛?


時間:2019/2/23 作者:王習訓

提問:念佛要念哪一尊佛?

回答: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念藥師佛?有那麼多的佛,大藏經裡面有一部經叫《佛說萬佛名經》,那個「萬」不是數字,因為不得已所以取一個「萬」來做表法。事實上佛有多少尊呢?無量無邊,沒有數字,你沒有辦法說出來。

佛有沒有名字?佛沒有名字。佛的名字是性德,菩薩的名字是修德。所以佛的名字其實是他教學的一個代表。你看釋迦牟尼這四個字什麼意思?因為佛沒有名字,可是他要來這個世間,如果沒有名字的話,我們不能認識他。我們不能叫他那個,有沒有?我們不能說那個。那個是哪個?所以對凡夫,就要給他個名字,我們才能認識,所以他才稱為釋迦牟尼。

這個名字是為誰取的?為眾生取的。對不對?對佛需不需要?他不需要。因為自性沒有名字,他必須要跟眾生接觸,要認識他,因為眾生執著,他要給眾生一個名字。所以那個名字是為眾生安立的,是他受用,名字是他受用。那麼釋迦什麼意思?釋迦牟尼這四個字都是梵語,尊重不翻,不是不能翻。釋迦翻成中文叫做能仁,牟尼翻做寂默。

性德裡面有無量無邊的德,他只取一個,那他為什麼取這一個?因為跟他這一期的教學有關。釋迦牟尼佛叄千年前降生在印度,他的法要傳一萬兩千年。而這一萬兩千年之間他教化的這一些眾生,他就用這個名字做總科目總代表。也就是說這一民眾生什麼特質?這一民眾生不仁,他教化的這一民眾生不仁,很自私,自私的要命,很不仁,所以他用「能仁」來對治。他教化的這一民眾生很浮躁,你看我們現在浮不浮躁?我們這個社會浮不浮躁?很浮躁,所以他用「寂寞」來對治。所以他的名字是藥,眾生沒有那個病,就不需要那個藥了。眾生有這個病,所以他需要藥來治療你,就這個意思而已了。

「能仁」是對他,對待別人。「寂寞」是對己,對待自己。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受用。所以寂寞是自受用的清淨心,能仁是他受用的慈悲心,就是這個意思了,那不就是性德嗎?

佛號是性德的名字,性德沒有名字,他為了教學方便,隨捻一法來做他的名字,對治眾生的煩惱,就是這麼個意思。所以你說念哪一尊佛?念哪一尊佛都一樣。為什麼?因為佛佛道同,沒有一尊佛不同。請問有幾個自性?一個,怎麼會有兩個自性?換句話說,哪一天我們成佛了,你看到的境界和釋迦牟尼佛看到的境界一不一樣?一樣,我跟你保證一樣,絕對沒有兩樣,同一個自性。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你也可以成佛,眾生都可以成佛,不是只有他可以成佛。

佛教不是宗教,因為宗教沒有這個意思。宗教是一個造物主,你們都不能超過我,這叫宗教。佛教不是,佛教是人人都可以成佛,眾生都有佛性。沒有學佛的人,這兩句話他也會講,就這個意思。所以每一尊佛都一樣,沒有哪一尊佛不一樣的。

可是問題來了,眾生很執著,你得告訴我一尊佛讓我念吧,所以釋迦牟尼佛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彌陀佛不是我們的意思,是我聽老師的話,老師告訴我念阿彌陀佛。可是有些人有情緒,他說我跟釋迦牟尼佛學,所以我要念釋迦牟尼佛。我念釋迦牟尼佛,就好像我是一個好學生,因為他是我的老師,所以我要念他。殊不知,你的老師叫你要念阿彌陀佛。

佛有沒有競爭心?沒有,凡夫才有競爭心。佛有沒有高下見?沒有,凡夫才有高下見。佛不二,不二怎麼會有高下?怎麼會有輸贏?沒有,對不對?佛沒有競爭心,因此他告訴你念阿彌陀佛。你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一切佛。因為佛沒有競爭心,他沒有說你得念我,不可以念他,你要念我,不可以念其他的老師。佛沒有生念頭,你念我就是念到其他的老師,你念其他的老師就是念我。一樣的,相同的,他沒有競爭的念頭。

所以我們佛教團體能不能競爭?不能。別人做,我們隨喜他。他做好事,我們都要隨喜他,歡喜也要高興。佛教有一句話叫「佛法無邊」,我小時看到這四個字,我真的好納悶,佛教真的好自大,佛教無邊,很自大,我覺得那個釋迦牟尼佛很會吹牛。我小時候真有這個念頭,佛法無邊,法力無邊,很厲害欸。我學佛之後,才知道我解錯了。其實佛法無邊是什麼意思?那個無邊就是沒有界限。沒有界限,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基督教是不是佛法?如果基督教不是佛法,那基督教不就是佛法的邊了嗎?所以,(上凈下空)老和尚告訴我們,他在新加坡,九大宗教的團結,是不是這樣團結起來的?對,沒有自他,沒有你我,老人家做出來給我們看。基督教辦養老院辦得很好,我們佛教要不要也要辦養老院?(答:不要)為什麼?和他拼一下,我們佛教徒不要輸給他基督教徒,可不可以有這個念頭?不可以。他基督教辦的好,我們要不要辦呢?我們就不要辦了。我們把要辦的錢拿去給基督教,讓他辦,我們做他的股東,有入股,這不很好嗎?你做好事裡面有我一分。可是有人說,那不對,那基督教不就出名了嗎?那我佛教不就沒有出名了嗎?我佛教的風采不就是被他基督教搶走了嗎?注意,你又在搞二法,二法不是佛法。心量,真的是心量。我告訴大家,老和尚就是這樣做的,老人家就是這樣做的。他(基督教徒)做跟我做一樣,這樣知道嗎?才叫做推多取少,是不是?

所以這些都要做出來,怎麼做?歷事練心。你沒有事你怎麼錬你這顆心?這就叫佛法,妙不可言。無邊,沒有邊。所以我們做人如果能做到沒有邊,你就是佛了。佛在哪裡?佛就在人間。那為什麼現在佛不在人間呢?為什麼呢?因為沒有這個教育。

要是沒有老和尚告訴我們這個道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不知道,又怎麼做的出來?所以我很感恩這位師姐問這個問題,問的很有深度,問的很好。所以念哪一尊佛好?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絕對不會說我的光彩怎麼都被阿彌陀佛搶去了,他不會說阿彌陀佛那麼多的弟子,我那麼少,我臉上無光。他會不會這樣?不會。不二,記住,不二,你了解這個道理,你的心就要跟佛一樣,那你就解決你的問題。注意,你的問題不能解決,那你就是沒有隨順佛的教誨。你有邊,佛沒有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