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極樂的五塵境界,都由彌陀願心所現


時間:2019/2/23 作者:淨山

境勝由來道易修,多生習氣一朝休。——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極為殊勝,是一個勝妙的道場。在這樣殊勝的境界當中,就容易修行佛道。那何為境勝呢?

一般環境都是我們見聞覺知的依報,見色、聞香、聽音。色、聲、香、味、觸五塵都非常的微妙,這五塵都能做佛事。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一華、一水、一微塵,都能覺照到法性涅槃。

百鳥偕鳴的音聲、風吹鈴鐸的聲音、八功德水相激的聲音,都在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令人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這是聲塵。

西方極樂世界又瀰漫著無量的寶香,這些香能夠令往生者伏滅煩惱,顯發本具的五分法身之香。

味塵,比如八功德水的那種味道,像甘露一樣的味道,不僅除饑渴,而且長養諸根,而且還能夠生髮無量的智慧。

西方極樂世界的“法”,比如憶念菩提樹的功德,都能得到種種的法忍。

我們隨便拈出極樂世界五塵的境界,它都極為殊勝。一一境界、一一塵,都能夠度化眾生——作度化眾生的佛事。

尤其淨土經典特別談到聲塵——由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耳根最利,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大都從耳根之聞性得到甚深法益。

那么這個境界——西方極樂世界五塵微妙的境界,都是由阿彌陀佛的願心所流現出來的。

所以全體極樂的依報環境,都有著阿彌陀佛大願、光明的加被,能夠令我們一到那兒去,就能快速地修行道業。那么其中就特別的指出“伏滅煩惱”的快速功能。

我們在這個世間,要對治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種種的煩惱、習氣,是很難的。抽刀斷水水更流,對這些煩惱、習氣是無可奈何。

但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由於境界是法性土,由於有彌陀光明的注照,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已具有著讓我們破除我執和我所的功能,所以我們多生多劫的煩惱、習氣,就在那裡頓然地休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