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念佛當下旋收旋散旋散旋收之功夫


時間:2019/2/23 作者:心愿

第四點,很多人念佛,對念佛沒有信心,不能夠功夫成片。那麼蓮池大師告訴我們,「旋收旋散,旋散旋收」,就這四個字來勉勵自己。蓮池大師說,很多剛學佛的,或是修淨土法門的,把這句佛號頓在心頭,不念佛號則罷,一念佛號,「閒思妄想越覺騰沸」,就是說不念佛還不曉得自己妄想這麼多,一念佛以後,才發現妄想非常地,「越覺騰沸」就是感覺妄想很多,就說念佛功夫不能夠攝心。蓮池大師說,你不知道你無量劫以來生死根繇,就是這個啊,怎麼可能一下就讓你砍斷呢?怎麼一下就把妄想砍斷了呢?「如何能得即斷?」「且萬念紛飛之際」,就在這個妄想紛飛的時候,正是做功夫的時候,「正是做工夫時節」,要怎麼樣?「旋收旋散」,那個妄想來了,用佛號把它收回來,收回來,又跑掉了,叫「旋散」,又跑掉了。「旋散旋收」,那個念頭跑掉了,正念跑掉了,妄想又跑進來了,就再念佛,又把這個妄想,又把念佛這個正念念頭抓回來。所以「旋收旋散」就是說你用念佛,佛號把這個妄想伏住了,把心收回來,心收回來以後,妄念又起來了,心又跑掉了,「旋散」,就跑掉了。跑掉以後,又把它收回來,「旋散旋收」。等到你有一天功夫純熟了,自然妄念就不起了。

所以如果你覺得妄念很重,你就認為說這句佛號不能產生作用。那你如果不念佛的話,「瀾翻潮湧,剎那不停」,那你如果不念佛的話,那你那個妄想不是更重了嗎?你怎麼會發覺呢?所以最後這句話,蓮池大師講得很好,「汝之能覺妄念重者,虧這句佛耳」,你會覺得你妄念很多,還好你有念佛才發現。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就是講這個意思。「汝之能覺妄念重者」,是因為你念佛才發現,「虧這句佛耳」。「如不念佛之時」,如果你不念佛的時候,「瀾翻潮湧,剎那不停者,自己豈能覺乎?」那你那個妄想像浪水翻湧這樣剎那不停,你怎麼還能夠發現呢?能夠發覺呢?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