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將您的敬重獻給您身邊的每一位老人


時間:2019/2/23 作者:妙音

我喜歡親近長輩,因為覺得長輩前,我特別放鬆,我特別自在的感覺。我覺得的在長輩面前,尤其是年長者的面前,我的心總是莫名的安穩和快樂。

村裡的人家很多,很多我並不認識,但是我只要見到和父母差不多年齡或者更大的年齡的人,我一定會稱呼並問好。

村里很多時候的紅白事,請客,因為家窮沒什麼吃的,所以遇到這些事,父母總讓我去,父母總是教育我,去了見了任何人一定要尊重稱呼,也要說感謝一類的話。要守規矩聽話。

也許是自己聽話,也許人笨不懂變通,從來不敢違背父母的說話,然而迎接我的是無盡的讚美和四處宣揚我的好。導致後來,村里,附近村都沒有不熟悉不知道我的。

我如今還記得幾歲的時候一個人獨自走路去鎮上,在村里某山坡遇到領生產隊的某位長輩,我也只有模糊的印象,應該是。我走到面前也稱呼。長輩停下和我說話,問我是誰家的娃兒。我老實說了。長輩說:娃兒,你以後好啊,肯定過的好,你看印堂發亮。你這么懂事,你會好.......

小時候住在農村,村裡的老人哪個時候特別多。我爺爺的輩分在村里比較低,所以我甚至連見到二十來歲的都要喊長輩。父母管教太嚴,所以不敢不尊重這所有的長輩們。

在我到重慶讀高中的時候甚至大學的時候,除學校的老師外,我接觸最多的長輩就是我的大舅舅,省林業廳工程師退休。

那個時候舅舅退休工資不高,我們兩人經常走路去嘉陵江河邊,市區人民公園,商場等人流特別集中的地方,舅舅總是有說不完的話。

指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告訴我應該如何去辨析每一個人的形態,心理,內心世界,通過每一個人的走路姿態,動作,語言,臉色來辨別,舅舅教會我察言觀色的能力,以及了解人心的能力。

舅舅總喜歡在兩人閒坐的時候,告訴我他一生的事跡,不管經歷的風雨還是苦難,哪怕是官場的形形色色。讓我懂得人生不易,也讓我懂得很多謀略學智慧。

我總覺得,人的生命雖然獨立,但是卻很脆弱,需要最好的依靠。身心都需要最全然的依附。

當我們剛剛出生的時候,我們需要無比的疼愛與呵護,

當我們懂事的時候,我們需要陪伴還有讓我們慢慢被鼓勵的前行

當我們長大了,我們需要堅強還有人生智慧,我們才可以走的更好

當我們成家,我們需要家庭的溫暖與幸福,不然,將是苦難的根源。

當我們工作,我們需要朋友護持還有伴隨,以及智慧。

當我們老了,我們需要孩子的跟隨以及呵護。

如果我們想要生活好的話,最需要的就是智慧。因為擁有智慧,才可以抉擇人生而不至於朦朧。

當我們擁有智慧,我們才不會在路上迷路。

當我們擁有智慧,你在工作,生活,事業乃至許多方面,都將避免無量的過錯和違緣。

從世間而言,智慧來自人生哲理,來自生命的實踐,來自傳承的人生精髓。

我曾經覺得,我所有的人生成功需要來自傳承,來自老人一生的領悟,所以對親近長輩有著最大的喜悅。

總有人告訴我,某某長輩怎樣怎樣,而我卻不以為然。每一個長輩永遠都有屬於他的智慧和見解,總有屬於他的人生領悟,哪怕他再惡,心中永遠都有那一點美和善的存在。

我從來沒有認為世界上有壞人,因為壞人也是相對而言,當我曾經翻閱許多關於犯罪案例以及許多人性研究案例,都總結一點,人從來就不是天生就壞。

在藏族許多教言裡面提到一些妖魔乃至鬼神。雖然表象顛倒惡劣,然而也並非永恆如此壞。在久前,或者當下,或者未來,都是清淨本象。

我到如今,看到任何的老人,我都自然的歡喜和內心的祝福。因為從智慧老人處學到的智慧,足夠我一生使用,乃至生生世世都將受到熏修。

也許老人的智慧不一定全部是對的,但是肯定不是全部錯的,找到最對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然後去改變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會看的更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