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自性自度


時間:2019/2/23 作者:淨心淡淡

自性自度,還是要自己去自己的毛病,師父不能天天看著你。

我們現在講自性自度,這本來不是這么簡單的。自性自度,就是要你把迷惑都斷了,把你的糞都除去;不要有一些個糞,在自己自性裡邊,這就叫自性自度。你要是自性裡頭糞除不淨,那你就是沒有自性自度。什麼是自性的糞呢?就是你那個顛倒妄想,那個無明煩惱,那個有漏習氣,這都叫自性的糞。你若能收拾乾淨,那你就叫自性自度了。

你造罪業,將來一定墮地獄;我造罪業墮地獄,他造罪業也墮地獄。有個人就很反對我的說法,說:“法師你講的,根本就沒有這么回事。地獄在什麼地方?我從來就沒有看過,怎么會墮地獄呢?即使有地獄,我也要試試看!”我就告訴他:“你試試看?你不試試,已經會墮地獄了;你試試,更會墮地獄。為什麼呢?那些墮地獄的人,都是試試看,試進去的,所以到現在想要出,也出不來了!”我希望還願意墮地獄的人,不要試試看。

那么我們尤其要自性自度。什麼樣的人會自性自度呢?什麼樣的人都可以自性自度,但是要有智慧。換一句話說,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自性自度,若是愚痴的人,就不會自性自度。愚痴的人,不單不能自性自度,就是有人教他自性自度,他也不聽的。

好像狗,你如果教它不要咬人,它見到人,還是咬;你打它一頓,再見到人,它還是咬。為什麼呢?它就是那種愚痴的性,不懂人性。貓,你教它不要捉老鼠,說:“對老鼠,你要戒殺放生,你不要捉老鼠。”它再見到老鼠,還一樣捉。老鼠,你教它不要偷東西;到時候,它還要偷東西吃。偷著抽香菸、偷著喝燒酒,這都是不明白的。真正明白的,就不會做糊塗事;真正糊塗的,也不會做明白事。

所以自性自度,還是要自己去自己的毛病,師父不能天天看著你;不能說,喔!你走一步,師父跟一步,走兩步,跟兩步,看著你不要做錯事。不是這樣子的。這自性自度,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子的;若詳細說,那可無窮無盡,盡未來際說不完。

摘自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照妖鏡 經典開示選輯 (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