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廣修勝行歷時久遠,所以功行深厚


時間:2019/2/2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痲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

佛要說明地藏菩薩願行之前先略贊功德。這裡先作了一個比喻,然後再列功德果位之名來對比,才能讓人明了地藏菩薩證十地以來,經歷時間的長遠及所作的功德。這裡說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這是一尊佛的教化範圍。在我們這個世界海中,一個須彌山,一個四大部洲,一個四天王天,一個日月,一個六欲天,一個初禪天,這是一個小世界。我們今天說的銀河系,就是一個日月,一個須彌山,這麼個範圍稱為一個世界,今天稱為銀河系。這樣增加到一千個小世界,有一千個這麼範圍,那它覆蓋就是到了二禪天,其中日月就各為一千個,這是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它就又覆蓋了三禪天,其中這個日月就增加到了百萬,一千個小千世界,就是一個中千世界,就是一個中千世界了。那一千個中千世界,它就覆蓋到了四禪天,其中日月增加到了萬億,到了四禪天,日月是萬億個了,這麼大的範圍稱為大千世界。我們常說三千大千世界,不是三千個大千世界,它是因為有三次千的名目,我們也叫三次千的進位,所以稱為三千大千世界。其實它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一尊佛的教化區,這是三千大千世界。

恆河是印度的四大河流之一,被印度人民尊稱為聖河。恆河兩岸的人民,至今還保留著,一生中至少要到恆河中沐浴一次的古老習慣。這是讓恆河來洗淨生生世世所有的罪業。恆河的沙非常的細而且多,像我們平時用的金光明沙,大家都好拿金光明沙,金光明沙就是用恆河的沙子,用金光明咒來加持的。恆河中的沙特別細,是其餘河流不能比的,佛的弟子們因為都對恆河非常了解,所以佛經常在經中用恆河沙、用恆河來比喻。

我們看經中的比喻,所有的草木叢林,稻痲竹葦,山石微塵,把其中任何一物都算作一條恆河的話,那麼就有無量條的恆河。再把這無量恆河裡的每一沙,算作一個大千世界,那恆河裡的沙子,大千世界裡的恆河的沙子,又是無窮無盡,那就有無窮無盡個大千世界。再把一個大千世界內的每一粒微塵算作一劫,那麼這個微塵難知其數,劫的數目也很難測量。再把這一劫之內所積的微塵,每一粒微塵再算作一劫,說真的,那怎麼算?就是很長的時間了。給大家說就不要算了,不可思議的,這是不可思議的。你們了解一下這種比喻,這個比喻也就跟我們說無量的無量。然而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這是證十地果位到現在的時間,遠遠的超過上面比喻的千倍。何況還要經歷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更何況在聲聞辟支佛地的這個階段,無量了。這正顯示地藏菩薩廣修勝行經歷時間的久遠。時間久遠那功行必定深厚,所以現出這種種不可思議的妙境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