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決心想往生,把這個身心世界要放下


時間:2019/2/24 作者:王習訓

這一句「阿彌陀佛」,六度萬行圓圓滿滿包攝在其中,可是一定要專持名號,專就是專一,就是一心持名;持就是念念不忘,就是不能間斷,這就叫功夫。真正決心想往生,把這個身心世界要放下,要放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念念就想生西方。只要有一絲毫貪戀,就不專。雖然是持名,不是一心,不是一心持名,那么我們的成就就有了問題。功夫成片接近一心,功夫成片是什麼階段?經上說得很清楚,煩惱雖然沒斷,這一句佛號確確實實把它伏住,伏煩惱。《金剛經》所謂:「云何降伏其心」,這個妄想心真的被這一句佛號降伏住,有這樣的能力,才叫做功夫成片,帶業往生。如果我們念佛的功夫,連這個煩惱都降伏不住,這個不會往生的。

老和尚曾經說過,圓山臨濟寺有個念佛會,副會長林居士,他往生的時候,那個相很不好。他平常帶領別人念佛,到臨終時疼痛到極點,不但自己不能念佛,別人給他念佛他還罵人。在那個時候一切佛號統統拒絕,不聽了,這有什麼法子!業障太重了。所以,我們看到那種現象才曉得往生不容易!

自古以來,祖師大德教我們修福不要享福,福報留到臨終,福報現前,心不顛倒,就可以選擇極樂世界安安穩穩往生了。現在在這個世間咬緊牙根吃點苦頭,算不了什麼。所以要認真的修福,不要享福。要把自己的心量拓開,要把一切眾緣放下,萬緣自捨,除非我們不一心,一心當然就捨掉了。心裡有牽掛,就不是一心持名。一心持名裡頭決定沒有一個妄念,沒有一絲毫牽掛,我們布施波羅蜜就圓滿,就是修布施心。一心持名,三業自然清淨,那就是持戒波羅蜜。一心持名,我們決定不會與人家相爭,「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那就是忍辱波羅蜜。念念相續,就是精進波羅蜜。所以說這一句「阿彌陀佛」,六度萬行圓圓滿滿包攝在其中。

持名念佛法門真正簡約、要約,名副其實,一點都沒錯,人人能修,人人能成就,就看我們自己肯不肯,換句話說,無上菩提個個人都有分。沒有一個人沒分的,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說老實話,貧窮下賤之人成功反而容易,為什麼?他容易丟,因為煩惱少;愈是豪貴,修這個法門愈難,他牽掛愈多,他放不下。由此可知,我們要捨,要盡捨,捨什麼?捨往生的障礙,就是這個東西;不捨,統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障礙,那個事情麻煩就大了,所以覺悟就是覺悟這樁事情。(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