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任何人的苦樂,都有前因後果


時間:2019/2/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陀所揭示的因果,不是用來嚇唬人的,而是用來提醒人的。這個真理,不管你是否相信,它都在那裡,不增不減。

有個牧民,一直生活在偏遠的牧區。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來到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

牧民發現這裡的人都在使用電燈,心想:“這個發光的東西真好,我應該買一個回去,這樣就不用天天晚上點油燈了!”

於是他買了一個燈泡回到家鄉,滿懷希望地在帳篷里掛起來,可是擺弄了半天,燈泡也不亮。

見到燈泡放光,這個牧民就想當然地認為:只要買一個燈泡,就能照明了。可他不明白一些隱蔽的因緣:燈泡只是照明的一個近緣,要照明還需要電、電線等其它遠因。

實際上,每個人的苦樂,都有近緣和遠因。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眼前的近緣,看不到隱藏在背後的遠因。

就像一個人發財了,我們看到的是他通過努力,抓住機遇發了財,卻無法看到他前世積累的福德。

或許有人認為:“發財哪裡需要什麼福德?僅靠努力就行了。”

那么請問,為什麼隨處可以看到:許多人終生勤勤懇懇,早出晚歸,把所有的心血都用在賺錢上,結果卻飽嘗艱辛,所得的一切除了餬口之外所剩無幾呢?

我們每個人身邊,肯定有不少這樣的人——他們千方百計積累,用盡了一切手段追索財富,就像“從石頭裡榨出血,從鳥兒體內吸出骨髓”一樣奮鬥,但生活仍然不盡人意。

可能有人會說:“是不是他們的能力、智慧不夠,才落得如此結果?”

實際上並非如此。一個人就算再努力,或者再有智慧、再有能力,假如福報不夠,也很難會有稱心如意的結果。

即使偶爾得到少許財物,也無法擁有很長時間,過不了多久就會耗損殆盡。

與之相反,有些人根本不需要付出太多,許多東西就可以到手,沒錢不需要尋求,有財不容易耗盡,無論到哪裡,財富都會自然現前,這就是他們往昔福報的果報。

現在,許多人不懂因果,賺不到錢,達不到自己的目標就怨天尤人,或是抱怨父母、或是抱怨領導,或是抱怨政策,或是抱怨老天爺……

有些人痛恨自己的爹為什麼不是有錢人?其實,按照因果規律,你今生有什麼樣的爹,是你往昔業力造成的,所以,沒必要一味抱怨外境,而應儘快從當下行善積福做起。

如今,不少人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肆無忌憚地造業而不自知。如此不怕因果的行為,實在令人不寒而慄。《法句經》中說過:“就像播下苦種定會結出苦果一樣,造惡必定會得惡果。所以,我們沒必要為了追求過分的財富,令此身成為惡趣的墜石。

因果正見對當今來講,確實十分重要。倘若人人都自覺地按因果行事,人人都深信因果的話,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人間的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