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就是成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時間:2019/2/24 作者:虛勉居士

摘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佛在經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然有佛性當然就能成佛。佛究竟是什麼?我們必須把它搞清楚。常說成佛成佛,為什麼要成佛?成佛有什麼好處?我們不成佛行嗎?這些都是問題。

「佛」這個字是梵文音譯,梵音完全翻譯是「佛陀耶」,中國人喜歡簡單,把後面的尾音省略,單單用「佛」字,它的意思是覺悟、是覺。「佛」字是尊重不翻,為了尊重沒有把它用中文的意思翻過來,用音譯然後再加以解釋。覺,通常講有三種(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個覺是真實的覺悟,徹底的覺悟;換句話說,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是真的清楚、真的明白。「宇宙」就是我們生活環境,「人生」就是我們自己本人。

我們自己,誰能認識自己?找不到一個。你說你認識自己,你從哪裡來的?你沒來之前是什麼樣子?你將來到哪裡去?你去的是些什麼地方?過去還有過去,未來還有未來,如果你不清楚,你就迷惑。

生活環境,小是我們家庭、事業這個生活圈子,大到國家民族,到這個世界,再大,講到外層空間,像佛經講的娑婆世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統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換句話說,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現前與廣大的虛空法界,我們統統要明白,統統要了解。真的明了了,我們在這個世界才能做得了主宰,真能作主宰你就得大自在,你就不會受環境的支配,不會受環境的壓迫,所以叫解脫,真正得到解脫。「解脫」,用現在的話講,就是自由自在,你才能真正得到。

我們所謂幸福美滿,必須徹底明了覺悟的人,那個幸福美滿才是真實的,才真正得到。由此可知,成佛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就是成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成佛就是這個意思。成佛決定不是像這個佛像,一天到晚放在廟裡供給人拜拜的,那種佛我們決定不要作,決定不會幹這個事情,一定要曉得它真正的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