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5)


時間:2019/2/2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5)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煩惱串習則難治,念知士持對治劍,

貪等煩惱初生時,剷除其是佛子行。

男女之間的欲望也是,貪心沒有斷掉,就越貪越厲害,會一直不斷地貪執下去。金錢和財產,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越貪越想要,不會得到滿足——掙了幾十萬,想要幾百萬;掙到幾百萬還是認為自己很窮,要幾千萬;掙到幾千萬還是認為自己沒什麼,還要幾個億……哪怕得到全中國所有的財產,還是覺得很窮,不會感覺很富裕,還是要攀比。總有一天你的生命會結束,到那個時候就會知道,一輩子很辛苦,不幸福,就會很後悔。

現在我們學會滿足,不怎麼執著,才會得到一些幸福,心裡也有一種自在,才會有心思來聞法。從今之後斷掉這種貪心,如理如法地修行的話,到了最後一天就不會後悔,可以開開心心地往生。不然的話一直這樣地貪,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就沒有辦法控制了;再繼續貪,貪到二十五、三十年,就很難改變了。

有的人內心也是很希望改變自己,但是實在改變不了。就因為我們已經貪得很習慣了,培養出一種習氣,實在是難以改變,所以我們要繼續用佛陀的智慧來改變自己。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