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 智慧不生煩惱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維摩詰居士說:『要以菩提心起於慈心,以救眾生起大悲心,以持正法起於喜心,以攝智慧起大舍心。』(布施觀)

◎維摩詰居士的卻敵法:『人生的欲望無窮,應有四信,才能脫離五欲,去除五欲才能得到常住快樂。四信即:信佛、信法、信僧、信戒。』

『戒是去除五欲的第一個要件,人之所以犯戒在於貪愛五欲,貪求五欲就難以控制自心,因此才造業造罪。若想止惡而得到永恆的法善,就要信戒、守戒,脫離五欲啊!』(持地菩薩、魔王、魔女與維摩詰居士)

◎佛說:『我只不過是一個指導者;是正道上的導師;是學佛者的指導人。我對弟子們也是盡心盡力地指導他們,至於弟子們是否能用心來聽道,是否能力行於「道」的正確方向,那就要看他們自己的努力了。』

◎佛陀六年苦行的因緣--過去迦葉佛的時代,護善與火曼二位朋友。

◎老禪師對小偷說:『同樣的東西,你用偷的有一個賊名;我用送的則對你有一分恩德,所以你要感恩,不要認為這是你的本領,要知道這是人家的恩惠啊!』

◎佛陀對走失小牛的農夫說:『我這份輕安自在是我們「自斷自離」所得的,而你所有的煩惱是自招的,是自己延續的煩惱。不過你的煩惱只不過是一條牛、一片田地、一個家庭。你可知道,我也有煩惱?我的煩惱是普天下的大家庭;我所耕的是普天下的眾生心;所擁有的牛是耕心地的牛。我要讓牛肥壯、讓田地豐饒,要讓普天下的眾生得以平安。試想,是你的煩惱大?還是我的煩惱大呢?』

『不過我的煩惱有與無是一樣的,因為我容納於天下!天下容納於我。空即是妙,妙即是空啊!』

◎佛陀對年輕的比丘說:『年輕人!我只要你守三項規戒,就是守好自己的身、口、意。這三業能夠清淨則一切的戒都可以漸漸達成。』

簡單就是美,簡單就是妙法。

◎鹿自己領會到:『使我生命受害的竟然是我最得意美麗的角,而能夠救我的卻是最不起眼的四隻腳!可是,現在角已經被攀住了……。』

平常心就是佛法,平常心也是保護自己身心的妙法。

◎佛說:『修行要努力改掉過去的習氣。供養僧眾是很難得的好念頭。但是,其中若含有不清淨、不平等的感情,那修行就不會有成就,也無法解脫六道塵緣的業網。比丘們!修行要學出「清淨平等」之心啊!』(大象與小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