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火車奇遇記的年輕人 救人當救心 治標更要治本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長沙

火車奇遇記的年輕人 救人當救心 治標更要治本

多年前,我初到台灣,沒有自己的寺院道場,只要有人需要佛法,我便不分是鬧市或是深山,都肯發心前往傳教。

那時候,我一個月中,乘著平快火車,北至宜蘭,南至鳳山,南北往返的次數不計其數。雖然十幾個小時的車程,舟車勞頓,但我甘之如飴,常常利用乘車的時間,看自己喜歡的書,或是勾畫未來佛教的藍圖。

有一次,我乘著平快火車,有一位年輕人神情慌張地跑來坐在我的旁邊,一會兒兩個警察也直奔過來,在我還沒有會意時,身邊的年輕人對我說:“你的念珠借我。”

警察到了我的座位前,懷疑的端詳他,彼此小聲地商討著:“好像是他吧!”

“應該不是他,你看他是個吃素的人,拿著念珠不停地念佛。”

兩個警察走了以後,他把念珠還給我,看我是出家人,比較放心,就主動告訴我實情。他剛剛在候車室,偷了人家的錢,被警察發現了,他只得跳上這班火車逃匿。

他向我不斷感謝說:“謝謝你的念珠救了我。”

我回答他:“我的念珠也只能救你一時,但不能救你的心。如果你偷盜的心不肯改正,以後還會有警察來抓你。”

他聽了我的話,表情詫異,靜靜地站起來,走到前面的車廂,向警察告白認罪。

在下一個停靠的車站,他佇立在我的窗前,雙手被手銬鎖著,我推開車窗向他說:“恭喜你重生了!得到心靈的自由。”

這段火車上的奇遇,還有後續的發展。過了幾年,我在宜蘭雷音寺再度和他重逢,他帶著新婚的太太,滿是喜悅的神采對我說:“感謝你救了我的心,也救了我的一生。我聽你的話,心甘情願的接受牢役,現在有了工作和家庭,生活過得安心自在。如果當時沒有你的一席話,即使我逃得了一世,卻永遠住在心的牢獄,得不到平安和幸福。”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佛經上說,世間上有兩種清淨人,一種是斷除諸惡的聖賢;一種是犯錯改過的人。這兩種人,同等尊貴,同等清白。

承擔自己的錯誤,勇於修正改過,就像這段火車奇遇記的年輕人,救自己的心,掙脫內心的牢獄,為自己換來平安和幸福。

得到人生的幸福者,運氣只是一時,靠的是我們大無畏的勇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