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言勝千金!一句話拯救一個家庭!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長沙

有一天,一位國王對大臣說:「看看我們的國家!物產豐盛,人民富庶,什麼東西都不缺乏。可是,天底下一定還有我國沒有的東西。」

大臣聽了回答:「不如我們派一位使者到國外找找,買些我國沒有的東西回來。」

國王答應了,於是大臣便選派了一位使者出國。

使者來到一個國家,走遍整個市場,都沒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市場上的珍寶自己國家也有,一點兒不稀奇。他感到很失望,正準備回國的時候,突然發現有位老人空手坐在市場上。

使者覺得很奇怪,走上前去問這位老人:「您不賣貨,空坐在這兒做什麼呢?」

老人笑了笑,對使者說:「我也是在做生意。」

使者更感到奇怪了,他仔細看看老人四周,確實沒有什麼貨物。

他繼續問:「那您在這兒賣些什麼呢?」

老人回答:「我在這兒賣智慧。」

「您賣的智慧是什麼?值多少錢。」使者問。

老人打量了一下使者,慢條斯理地回答:「我的智慧要五百兩金子呢!你要是先把金子拿出來,我就把智慧告訴你。」

使者心想:「這真是新鮮事!還有出賣智慧的。在我國的市場上還沒有見過,不妨買下來,回去有個交待。」

於是,他秤足了五百兩金子交給老人,老人便告訴他四句話:「遇事多思考,儘量不發怒。目前用不上,自有見效處。」

使者覺得花五百兩金子買四句話,太不划算了,但已經成交,只好把這四句話熟記心中,告別老人回國了。

使者回國要路過自己的家。到家時正是半夜,一進門,使者瞧見妻子的床前放著兩雙鞋,頓時怒上心頭,心想肯定是妻子趁自己出門在外與人私通。

一言勝千金!一句話拯救一個家庭!

正想發作,猛然想起老人的那四句話,於是,他反覆念誦這二十個字以平息自己的怒氣。這一番咕嚕,把床上的人驚醒了,原來是他母親前來照料生病的妻子,晚上就睡在一起,床前的鞋是她們婆媳兩人的。

母親覺得這聲音像是自己兒子的,便問:「是兒子回來了嗎?」

使者這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母親和妻子睡在一起。

他馬上跑出房間,快活地大叫:「太便宜了!太便宜了!實在太便宜了!」

母親驚訝地問:「你出國買了什麼東西,怎么老是說便宜呀?」

使者跑回房間,拉著母親的手,輕快地回答:「我的妻子和母親,一萬兩金子我也不能賣給人家,可是今天靠五百兩金子的智慧之言就得以保全,這不是太便宜了嗎?一句話的幫助,好處超過千兩黃金啊!」

一言勝千金!一句話拯救一個家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