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為什麼不可著外境相?(472-474)


時間:2019/2/24 作者:藎木

內容:

472、念佛現黑影是怎么回事?

473、念佛為什麼不可著外境相?

474、念佛如何防止著悲魔和歡喜魔?

472、念佛現黑影是怎么回事?

此影殆宿生有緣之孤魂。當專為回向,令其消除惡業,增長善根,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庶不負現影一番苦衷。

所言黑影,非佛菩薩之影,亦非怨家對頭所現之影。以佛菩薩既現,必明了能見其面目等。怨家,當現其可畏之相。此影殆宿生有緣之孤魂,冀其仗念佛誦經之力,得以超生善道耳。當為伊於課誦回向後,又專為回向,令其消除惡業,增長善根,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則於彼有益,庶不負現影一番苦衷。(《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49頁復楊佛典居士書)

473、念佛為什麼不可著外境相?

念佛著外境相,易著魔境而不了知,則殆矣。切囑切囑。

念佛之樂,唯真念佛者自知。然必須志誠懇切,攝心而念,不可著外境相。否則心地不通,觀道不熟,魔境現前,亦不了知,則殆矣。切囑切囑。(《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87頁復馬契西居士書四)

474、念佛如何防止著悲魔和歡喜魔?

念佛悲痛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事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須至誠懇切念佛可防止。

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志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事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26頁誡吾鄉初發心學佛者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