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人生這場修行,你找到引路人了嗎


時間:2019/2/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經書里一再強調,即使你有再大的善根,哪怕是乘願再來的,都需要仰仗善知識的加持攝受,才能使你的善根得以再度開發。

包括釋迦牟尼佛,以兜率天宮白冠天子的身份下降人間並示現為悉達多太子後,依然有他同在天宮的道友前來啟發、引導。

最典型的,就是悉達多太子在遊歷四城門時,他所看到的生、老、病、死諸相,都是他過去修行時的道友、色界天的一位大菩薩作瓶天子為他示現的。作瓶天子一再地以人生難以避免的痛苦來提醒他:悉達多,悉達多,你下生人間,千萬不要忘了是為何而來!

作瓶天子由生老病死諸相再到最後示現比丘相,從悉達多的面前自在莊嚴地走過。這時的悉達多被深深吸引,宿世的善根得到了極大的觸發,他很迫切地自問:這是什麼人?同時又很真切地自我鼓勵:我就要做這樣的人!可以說,四城門中的所見所聞是悉達多最終捨棄王位、一心出家的大善因緣。

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即使是釋迦牟尼佛,下降人間後尚且需要同參道友的提點與引導,何況我們一介凡夫?親近良師、珍惜益友,祈願生生世世在成佛道上不相分離,這是佛弟子應該謹記在心的。

同樣的,當你身邊的道友一時想不明白、道心要退轉的時候,你也要及時伸出手拉他一把,手拉著手,共同發願:

從今乃至菩提果,不離善友證菩提,

恆為善眷常圍繞,共度眾生緣總至。

道友之間要相互珍惜、相互提攜、共同精進,對於教導你、攝受你的師父,更需要時時親近、處處恭敬。憨山大師說過:出家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一位如理如法的師父,他的身上是具足了所有祖師的功德加持力的。

像我們出家後跟著師父,他老人家是連怎樣穿羅漢鞋、穿僧襪,包括細緻到怎樣綁腿都要親自教導的。剃頭也是,我的師父基本是三天剃一次,他還有一句順口溜:“和尚頭光,不怕年荒。”意思就是,和尚的頭剃得光光亮亮,是有功德的,可以消災免難。

所以當你親近到一位真正的修行人時,從吃穿住行到教理教規,你所接收到的是帶著深厚的慈悲與期望的全方位的灌輸,這也正是一位師父“如理如法”的來處。

所以作為我來說,心裡始終有一個原則:一切的功德都來自於教導我的師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