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比丘尼出家多年,現與子女居住,如法嗎?


時間:2019/2/25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家樓下住著一位比丘尼,出家多年,在家與子女居住,日常幫助一些居士解答修行。現有法師告訴她,此等做法嚴重犯戒,必須回到寺院,背誦早晚課,重新受戒,或者受方便戒、沙彌戒。這位比丘尼感到十分苦惱,請求老法師開示。

老法師答:這個問題,佛法說,第一次跟我說的是章嘉大師,五十七年前,他老人家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也就是真修。如果在寺院裡面真修有妨礙,回家去真修行,你做出好榜樣,你將來真的往生了。像我們香港何東的老太太,她那個道場叫什麼東蓮覺苑,我一下想不起來了,就在香港這個地方。何東老太太念佛往生,他們全家都是基督教徒,她老人家一個人念佛,兒女很孝順,不反對,家裡也供佛堂。她念佛是坐著往生的,預知時至,表演給家裡人看。家裡人看到這個樣子,統統學佛了,度了一家人,好像當時新聞界都做出報導。她把她的房子捐出來,做為佛教的道場,東蓮覺苑,現在還在。所以真幹才行。如果真正能把三個根落實,那你真的是佛經裡面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真做到了。有這三個根,你再去受三皈、受五戒,就很如法了。

現在有很多寺院道場,它不是念佛法門,你念佛他們不贊成,他不歡喜,他要請你走。我這一生當中學經教學壞了,當年李老師告訴我過,他說你學講經,講得不好還可以,如果講得好,你的一生走投無路,哪個寺廟都不歡迎。所以諸位同學也曉得,我曾經在居士家中住過十七年,我們韓館長,沒地方去。寺廟裡要什麼?要做經懺佛事,如果我也去趕經懺做法會,那每個廟都歡迎;你去講經,人家討厭你,不要你,所以講經不容易。你們如果要發心學講經,你就想到將來走投無路,吃盡苦頭。到一個地方去講經,住一個月,挺喜歡,大家把你當貴賓看待,三個月就討厭了,半年一定把你趕走。所以我到今年八十二歲,無家可歸,到處流浪,非常不容易。這個道場是居士道場,不是寺廟。所以你就曉得,現在是什麼樣的社會,我們真正乾,那自己乾,自己好好修行,如理如法。什麼都得放下,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這個日子才能過。如果還要名、還要利,還要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這日子就過不下去了。所以這是現實環境,你不能夠不知道。知道之後在家裡修行一樣,也很好,你家裡面的小孩供養你,當你的護法,一心念佛求往生。

問:「一位居士出家剃度後,因為道場不是六和敬,請問能否回到俗家一人獨住修行?」

老法師答:如果道場不如法,自己修行得不到利益,可以這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