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吃素的功德


時間:2019/2/25 作者:清凡居士

迦葉菩薩問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多少福?

佛告迦葉:假使有人,以象馬牛羊、琉璃珍寶瓔珞、國家 城池 妻子 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百千兩黃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金鑄如人般金身數百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造大浮圖寶塔,檐檐相接,如稻麻竹葦,上至梵天,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節選自佛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惡品》

夢感群神

崑山張邇求是冰庵先生之兄。篤信三寶,力行善事。曾經在崇禎戊寅冬,請三峰大樹證和尚,在清涼庵起禪期。期間回家偶然吃了鮮魚雞蛋,這天晚上,夢至庵門,看見龍神八部,青發獠牙的樣子,有五十多位,出門要離開,張倉皇詢問。他們說:“我們是護道場神,你為禪期之主,回家食葷,所以我們就要走了。”張邇求在夢中,苦苦懇求,真誠懺悔,眾神又進去了。因此,三月禪期,堅持齋戒。

破齋酬業

崑山魏應之,是子韶的同宗侄子。崇禎庚辰春,和子韶同睡,夢中忽然大哭念佛。子韶驚問什麼原因,他說:“夢中到陰府,看見一官抱著生死薄過來,我的名字列在縊死薄上,下面有注說:‘三年後某天吊死在自己的書房。’我問是犯了什麼罪,冥官回答說:‘定業難逃。’我又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免難,他說:‘沒有比長齋念佛更好的辦法了,只要你精進修行,努力不懈,就可以免難了。’”於是魏應之就對子韶說:“小侄從此就要一心一意修行了!”就持長齋,一天到晚不斷念佛,努力精進,過了八個月。後來他在文社的朋友對他亂說:“只不過是一個夢罷了,何必這么認真?”經他們一說,就漸漸開了齋戒,到癸酉春,無故打開書房的門,吊死在房裡。屈指一算,離作夢的時間正好是三年。

這樣的文人,世間的蠹蟲,眼光如豆,真可哀憐,但比比皆是啊!

茹素延壽,破齋即亡

平湖給諫①馬嘉植,字培原,崇禎甲戌登第,操行清正。下縣時,聽從某官囑咐,撲殺欠糧二吏。元旦掃墓,忽見二鬼訴冤。馬公說:“這是某台之意。”鬼說:“我兩人是替身,若能反問,即能辨明。只因為雷霆之下,不容置辨,故負冤而死。今我二人,雖不敢索命,老爺不久,也當謝世了,去做蒲圻縣城隍。”馬公以此為恥,頓思悔改,就持齋戒,禮雪竇石奇和尚披剃出家,法名行旦,號僧祥,清淨修持,已十二年。偶然因為小病,吃了雞蛋,夜晚時分,又見二吏說:“老爺因為破戒,已經難以留世,某日當赴蒲圻了。”至期而逝。

註:①官名,給事中的別稱。秦漢為列侯、將軍等的加官。常在皇帝左右侍從,備顧問應對等事。因執事在殿中,故名。魏或為加官,或為正官。晉以後為正官。隋開皇六年,於吏部置給事中。明給事中分吏、戶、禮、兵、刑、工六科,掌侍從規諫,稽察六部之弊誤,有駁正制敕之違失章奏封還之權。清代隸屬都察院,與御史同為諫官,故又稱給諫。

三年吃齋,一賣即死

麻城王某,吃了三年齋,忽然染上惡瘡,他的朋友安慰他說:“您是吃齋人,佛和上天會保佑您的。”王說:“吃齋三年,還得到這樣的惡報,吃齋人有什麼利益呢?”朋友說:“你如果後悔吃齋,可以把齋賣給我嗎?”王問怎么個賣法,朋友說:“一天一分,三年就應當得銀子十兩八錢。”王一聽就很高興,寫了賣齋券換回銀子,打算在第二天開齋,但當天晚上就夢見兩個惡鬼罵道:“十個月以前,你的命就盡了,因為吃齋的緣故,才延長到今天,現在你把齋賣了,你就反而超過了你的壽命。”要把他立即帶走。王請求緩一個晚上,發誓退回銀子,繼續吃齋。第二天找他的朋友要賣齋券,朋友說:“昨天拿回去後,就在佛前焚化了。”王悔之晚矣,馬上死了。

出《現果隨錄》

持齋免溺

康熙二年,有一條漁船停泊於小孤山下,夜聞山神命鬼卒說:“明天有兩條鹽船來,當沉沒捉拿。”到第二天早晨,果然有兩條船到,風波頓作,沉沒數次,過了好久才脫離危險。這天晚上,漁船仍舊停在原處,又聽到山神責問鬼使違反命令,鬼說:“我正要拿下時,一船後有觀音大士,一船前有三官大士,故不敢接近。”第二天,漁人追問鹽船,鹽船人不信,一思索,忽然醒悟說:“有一操舵者持觀音齋,一攔頭者持三官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