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護三業,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


時間:2019/2/25 作者:心愿

淨土宗受持《無量壽經》,老法師講《無量壽經》多次勸勉,教誨我們把理論明白,通達了,智慧就開了。

能把經中所有的教誨百分之百落實,將來往生決定是上上品往生。能夠做到百分之九十,上中品往生,最低限度也要做到百分之二十,下下品往生。

至於西方世界講的四土,那是菩提心的問題,上上品菩提心是常寂光土,上中品菩提心是實報莊嚴土,中品菩提心是方便有餘土,下品菩提心是凡聖同居土。

經不是只念給佛菩薩聽,錯了!在佛菩薩面前讀經是修孝敬,如臨佛前,讀經,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誨。真聽懂了,要真發心照做。

從哪裡做起?《無量壽經》圓滿到極處,〈序分〉就把答案告訴我們,「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是淨宗修學的總綱領。

經文一展開介紹聽眾,有聲聞眾、菩薩眾、在家菩薩眾,第二品〈法會聖眾〉「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淨土修什麼?這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從哪裡下手?「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善護三業,把口業放在第一。今天社會為什麼這樣動亂?大家不懂得善護口業。身語意都造業,最容易造的是口業,所以不說身口意,說口身意。

如果身能夠守住律儀,引申就是法律,遵守國家法令規章,遵守道德,在個人,是好人。清淨無染,身語意到最清淨境界,這個人就成佛了。

我們看到佛畫像,頭部有圓光,頂上寫「唵阿吽」三個字。唵阿吽是什麼意思?身口意,究竟圓滿。

所以佛陀教誡,教初學從十善開始,到最終極是十善圓滿,十善圓滿是「唵阿吽」,就是無上果覺。千經萬論是講細節,這是總綱領,我們掌握總綱領,然後慢慢再學細節。

本文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6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