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66)皈依佛以後,讓我們一起做一個虔誠的決定


時間:2019/2/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66)皈依佛以後,讓我們一起做一個虔誠的決定

上師開示:

我們學得時間比較長的人還是生不起真正的信心,做不到真正的精進,得不到佛法的效果。這是為什麼呢?不夠虔誠,基礎沒打好。因果、無常、出離心的基礎沒打好,所以學到一定的時候就糊裡糊塗,得不到修行的境界和修為,得不到佛法的利益。這些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還是上師的身上?還是在佛陀的身上?有的人一直這樣懷疑,這就是不夠虔誠的表現,所以我們一定要虔誠。

第一,皈依佛以後,寧失生命也不失去佛,作這樣一個虔誠的決定。也就是說,假如有一個人拿一把槍放在你的腦袋上說:你要命還是要佛?要佛!作這么一個確定,這樣你的心就是虔誠的,你就會得到皈依的戒體。皈依了佛之後,我們就不能皈依外道——伊斯蘭教,天主教等等。在沒有皈依之前,信仰是自由的,你想信仰什麼都行,我們也不好說這個教好那個教不好,但是皈依以後就不能皈依外道,這是皈依的戒律。因為外道沒辦法讓我們解脫,脫離輪迴,所以我們想要解脫必須依靠佛陀,對所有的佛像、經文等都要恭敬如法,因為這是我們皈依的對境。

第二,皈依佛以後,寧失生命也不失去佛陀宣講的法。什麼叫不失去法呢?這裡所說的法不能認為就是這些法本和經文,這些雖然也是法的一個部分,但不是真正的法。真正的法就是佛陀的教言不能脫離我們的生活和思想,佛陀在教言裡讓我們怎么做人,怎么修行,這個一定要做到。沒有經文沒問題,沒有法本沒問題,但是佛陀的教言不能失去;經文裡的法融入自己的內心,沒有離開就等於沒有失去法。那什麼是法呢?不傷害眾生,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這是佛弟子要做到的。即使利益幫助不了也絕對不能傷害眾生,這是起碼要做到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