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的八種音聲


時間:2019/2/26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佛的八種音聲

佛的音聲,是從多劫所修善根功德而來的,悅耳清心,互不交雜,讓聽的人越聽越愛聽,越聽心越清涼,可以作為一切眾生與樂拔苦的因緣。

佛有八音,第一是極好音,第二是柔軟音。就是讓眾生剛強的心變得柔軟,聽到這個聲音以後,心能變得柔軟。第三是合適音,音聲調合。第四是尊慧音,佛的音聲尊貴,能讓聽聞者得到智慧。第五是不女音,這種聲音能讓一切眾生聽聞之後,生起恭敬之心,天魔外道無不歸順,無不佩服。第六是不誤音,這種音聲是從佛的智慧海流出,能讓一切眾生聞聽此音,都能得正知正見,遠離九十六種邪見。第七是深遠音,佛的聲音能遍徹十方恆沙世界,離近了聽不覺得聲音大,離遠了聽也不覺得聲音小。當年目犍連尊者,想測測佛的聲音到底能傳播多遠,他用神通到東方無量佛國去,佛的聲音仿佛就在眼前一樣的清楚。第八是不竭音,佛的音聲滔滔無盡,不會間斷,沒有盡頭,就是說佛弘法沒有間斷。《華嚴經》中說:「諸光明中出妙音,普遍十方一切國,演說佛子諸功德,能入菩提之妙道」,佛出種種微妙之音,就是為了利益眾生,讓眾生能入菩提妙道。就像《彌陀經》中所說,這個水鳥樹林所發的聲音,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的,能夠使眾生聞到這個聲音,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在這裡,佛出種種微妙之音,能夠引導一切眾生,回想自己的生身父母,能夠回想這些生生世世的父母,發起報父母恩的諸多孝行。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