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元曉大師開示(一)


時間:2019/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元曉大師開示:凡夫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四段文,下面從第四十五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五段文,是元曉法師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是出自《兩卷無量壽經宗要》所說的一段法語。

元曉法師是韓國人,是淨土的一位大師。在當時韓國的教界,元曉法師也是相當有名望的一位法師,對淨土經典的發揮批註也多有所貢獻。《兩卷無量壽經宗要》這本書,就是對《無量壽經》的解釋,解釋的簡要並沒有很詳盡,可以作為我們淨業行者,研究《無量壽經》參考的批註。元曉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也是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

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是在名號對眾生的絕對救度,所以念佛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這就是往生因。因為《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與《觀經》,都是世尊在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念佛的修行。所以元曉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也很值得我們淨業行者的注目。照例信願將這段法語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元曉法師《兩卷無量壽經宗要》云:凡諸所說往生之因,非直能感正報莊嚴,亦得感具依報淨土。但承如來本願力故,隨感受用,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是故說名為往生因。」

這段法語已經很清楚說出往生的修因是仰承如來本願力,如來就是阿彌陀佛如來,佛的十號之一。如來就是乘真如來成正覺,如前佛所說之道理,說佛佛道同的教理,稱為如來。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是我們凡夫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

佛法無論哪一個法門,都不離開「因果」兩個字,如是因,如是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要得到什麼果,一定要種什麼因,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淨因淨果。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那當然你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信願到馬來西亞去弘法,馬來西亞有一對夫妻很有心求法。等到我講經完之後,回答信眾的問題,我印象很深,到了十一點左右,這一對夫妻問我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同時也帶給我諸多的感受。這對夫妻他們問我說:信願法師,如果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東方琉璃世界,要念南無藥師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可以嗎?現在這個問題我要來請問你,這樣可以嗎?可以還是不可以?我聽不出你們是回答可以或是不可以。

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是不會反對你,他願意接納你。因為佛的心是很慈悲,和我們凡夫的分別心不同,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當然歡迎你。當你念南無藥師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也會接受你。但是你不覺得這樣是很奇怪的修行嗎?你不覺得這樣是修不相應教嗎?

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他在因地發願修行,成就的國土叫做西方極樂世界,你怎么不要直接簡單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修相應教。你怎么不要念南無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因為東方琉璃世界是藥師佛在因地發願修行,所成就的淨土世界。所以我們太多的佛教徒在修行,犯了通常一般人所犯的毛病,很多人是在修不相應教。什麼叫做不相應教?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誦《地藏經》,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實在有夠奇怪,實在是奇哉怪哉!

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對阿彌陀佛了解,當然要讀淨土三部經。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應該要去探討淨土三部經的道理,這樣對阿彌陀佛才會了解。

《地藏經》就沒有在說阿彌陀佛的願力,《地藏經》就沒有在介紹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地藏經》是在彰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所以念地藏王菩薩聖號的人,如果每天誦《普門品》,這樣也是修不相應教,因為《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的其中一品,就沒有在說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地藏經》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傳記,《普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傳記,《普門品》在彰顯觀世音菩薩的願力。這么簡單的道理,很多人卻是不會,實在很奇怪。

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要怎樣去。也就如你要移民到新加坡,你要知道移民新加坡的條件;你要移民到加拿大,你要知道移民加拿大的條件。移民新加坡和移民加拿大的條件相同嗎?不相同。

諸佛的淨土世界,往生的方法也不同,你要到東方琉璃世界,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兜率淨土世界,跟香積妙喜世界,每一個淨土世界往生的修因都不同。所以你一定要明白清楚,才是智信,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世界,是你將來永遠要安身立命成就道業的地方,你不能不對西方極樂世界深入的了解。你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都不明白、不了解,那你怎么會有一生堅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絕對不可能!所以念佛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除了對阿彌陀佛要深入的了解,你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也要了解,所以才會使你往生三資糧信、願、行建立的非常的堅固,也就是你才會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

無論你是自力念佛,或者是他力念佛,無論你是信心念佛,或是疑心念佛,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報土或化土,你都一定把這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否則你要怎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元曉法師這兩行法語所說的,就是在說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所以往生還是仗佛力。不但是世尊在淨土三經這樣說,善導大師也這樣說,法然上人也這樣說,元曉大師也這樣說。

「凡諸所說往生之因,非直能感正報莊嚴,亦得感具依報淨土。」

這一段話就是,凡是諸經所說往生的修因,能夠感召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二報。依報就是在說環境,正報就是在說佛菩薩。當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是我們受用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那我們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能夠受用,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和我們有息息相關嗎?有。那你要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感應道交,那很簡單你就是念佛。因為阿彌陀佛就是用這句佛號要度你。

這樣的道理,如果你一時之間不容易體會,那信願就以我們道種寺的建立,以及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願力,來做一個舉例說明。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多年來也沒有對外募款,靠著她這份建寺安僧辦道弘法利生,要建立一個念佛的道場,讓大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念佛八小時,這份慈悲的心愿,終於將我們道種寺建築完成,終於將我們報恩念佛堂建築完成了。

自啟用一直到今天,大家只要有空回來念佛,你如果整天都在我們念佛堂念佛,那每天都有八小時的用功念佛時間。當你這份要回來我們道種寺,回來我們報恩念佛堂,念佛修行的心一起,你的行為也去實踐,回到我們報恩念佛堂念佛,你這份念佛的心,不就是和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建寺要來完成大家的法身慧命道業的成就,這份願心相契相應,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