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打七為什麼七天呢?


時間:2019/2/26 作者:myjs

那麼為什麼七天呢?這同我們自己的文化也有關係囉!佛的文化是東漢以後才過來,我們老祖宗的文化早就告訴你了,在易經上,七日來復,這個七日記得喔!下午就很嚴重的東西就會來了,七日來復,一句話,這個宇宙的生命的道理,物理世界,這是個科學的問題,七天一個迴轉。

我們要曉得,世界上講科學,科學以數學一路領先,科學以天文學為第一位,天文科學,可是數學與天文學,數理學,數理的科學同天文學我們中國二千年以前就一馬當先向前走的,我們二千年後,我們自己的中華民族的炎黃子孫,現在科學是萬分的落後,都對不起自己的祖宗。

所以我們祖宗早就曉得七日來復這個迴轉,大家只曉得講氣候,五天叫做一候,以陰曆為標準,我現在來不及給你講易經,大概提一下常識,五天叫做一候,三候叫做一氣,六候叫做一節,過節,清明節,不是端午節、中秋節,那個是不對的喔!二十四個氣節,五天是一候,三候是一氣,六候是一節。一年七十二個候,二十四氣,二十四個氣節,三百六十五天多四分之一。這個太陽在宇宙圍繞,地球,地球在太陽系統裡頭,各走了一圈是一年,叫做一周天。

這個周天當中,七的數字,七分鐘,現在講七個鐘頭,七天,七個月,七年,非常大的關係,同大家修道有絕對的關係。打坐修持我們再慢慢介紹,先告訴大家,這都是中國文化的要點,很基本的道理,所以這個是第二點。向諸位介紹打七這個七天的重要。後代的禪宗用打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