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生命的科學


時間:2019/2/26 作者:myjs

南懷瑾: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為什麼叫生命的科學,我們一句話,下一個簡單的答覆。真正的佛法,尤其是真正中國儒釋道三家綜合的文化,都是講一個生命的科學,因為前幾年,大陸有幾位科學家,經過一個朋友的介紹,他們流行這個氣功,我就笑,我說,我們中國的寶貝多得很,氣功算什麼,我說你們不知道,我們年輕的時候都玩過的。

第一步是武功,練武功,武功練好了進一步練氣功,氣功練好了再進一步道功,道功練好了進一步禪功,這是傳統的中國的東西喔。但禪包括了佛家、道家。

光講氣功,有許多人練氣功來問我,這個氣守丹田。我說,你所謂丹田,下丹田在肚臍下面一寸三分,道家講的,中丹田在男女的兩個乳房的中間,上丹田在眉間,守哪個丹田。這個是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把氣守哪個地方好。我說不要瞎搞了,這些東西,我從年輕玩起,告訴你們,尤其女性不要隨便開始守下丹田,不到某一步功夫不能隨便守下丹田,女性,很嚴重喔,搞得不好就會血崩喔,男性也有問題的。

他說,氣守哪個丹田,我說,丹田是什麼,你也不懂,亂扯,不曉得這三個什麼叫丹田,我說我問你,我們人體是個皮做的,這個皮呀,像尼龍袋一樣,裡頭裝了些肉,裡頭肉把它捏攏來變成心肝脾肺腎裝在這裡頭,每個地方有能道,有通路的,你吸一口氣,把它憋在那個肚臍眼下面那個地方,就留住啦。有感覺啊,我說你拿個棍子打我的小肚子我絕對不怕,我還真可以不怕。這個也不是氣,你也不懂,我問你,你看那個汽車輪胎,一個氣胎,你把它打氣打進,那個氣打進去了以後叫那個氣留在中丹田不動,輪胎做得到嗎,做不做得到,那個氣進來每個袋子都滿的嘛,那裡還停留,停留在那個上丹田,中丹田,那就是癌症,那個氣嘛,空的嘛,那會停留在那裡,那停留在那裡是你的感覺嘛,不要瞎扯了,而且你把那個留在那裡幹什麼呢,做什麼用,免得家裡不要買瓦斯了,就把肚臍放個氣,瓦斯,飯都煮開了,沒有這回事嘛。

所以你氣功練得再好為人治病,我說會啊,對不起啊,我是講道理,不是批評氣功不對,後面還有文章的,我說好,我告訴你,我也會,但是我不願玩這個花樣,幫助一下,減輕一下痛苦,有一點幫助,有的,說根本就會治好,對不起,你看所有統計下來,給氣功治療過的,有好處沒有,絕對有好處,把病治好了沒有,該抬的抬起走,該爬的還是爬出去,該躺在那裡的,躺直了的就躺直了,醫不好的,不要說氣功,

我常常在醫學大學,在台灣國防醫學院到處講的,我說你們中醫、西醫兩邊不要爭好不好,因為我外行可以講,我們這裡好多大醫師在,這裡都是大醫生、大博士,等一下慢慢給你介紹。我當年講他們,不管是西醫、中醫都治不好病的,我在台上演講就亂講,西醫也治不好的。中國人兩句老話,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不管你中醫、西醫那個醫藥,那個不死的病自然給你治好嘛,他本來不死嘛,那個該死的病你藥,你中醫、西醫束手無策,所以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跟你兩個無緣,譬如我們那個北京這些老朋友,我的老朋友,我們有緣嘛,所以哄來就好玩了,你無緣他就不聽你那一套的,就是這個道理,我說中醫、西醫假使醫得好病,世界上人就不會死了,你們照舊的醫,他們照樣的死,該死的病,治不好的。

所以講到人體的科學,後來這些朋友我一談,對不起,你們真正,我願意幫助你們搞起來,中國文化的科學是要發明了,我說,改個名字叫做生命科學,或者是,生命物理。這幾個大科學家一聽,聽我這樣一講,這個好,這個好,這個太好了,可是我還沒有開動呢。生命是包括了一切,真正的佛法是生命的科學,大家不要給宗教外衣困住了,太可惜了,時代到了現在,這個生命科學,只有這一套東西,在今天我們自己中國人來說,只有我們中國一路領先的,這句話我自己講了我負責,這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外面的西方的科學文明只能作註解,可惜呢,我們自己中國這個文化,有啊,都在那個倉庫裡頭,都在古書裡頭,你們年輕人也啃不懂,白話文入手的,寫兩個字寫得東倒西歪的,文章作得青蛙跳井,撲通,不通,那個古書怎麼讀得懂嘛,那個倉庫打不開啊。生命科學是這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