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前往廟宇進香,聽到呼叫喊冤聲,請問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9/2/26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前往廟宇進香,這耳畔時時響起呼救聲、冤枉聲,請問是什麼原因?

答:如果有這種境界現前,一定是附近這些地方,有這些孤魂野鬼,沒有人祭祀,他來求你幫助。你可以誦經、念佛給他回向,或者像這七月里,七月是我們中國人講鬼節,你給他燒一點紙錢也可以。這燒紙錢這樁事情,印光法師他老人家的態度是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為什麼說不贊成?這不是佛門的,佛門裡面沒有這些,佛門裡面只有誦經,只有以經咒來加持。但是在習俗裡面,特別是鬼道他需要,其他的道裡面,他就得不到,那就不需要。

但是雖然說六道,你看我們習俗裡面總是說:人死了就作鬼。沒有說人死了,他又到人間來,人死了生天,沒聽說;都聽說人死了就作鬼。這個話決不是空穴來風,一定有道理。那你想想看,哪個人沒貪心?貪心變餓鬼,凡是有貪心的,墮到鬼道去。畢竟是貪心的人多,所以大多數死了之後墮到鬼道去。鬼道貪心,所以燒紙錢他有用,他貪,他還是喜歡要,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印光法師不反對,如果他真的到鬼道裡面去了,你也不要把他的財路擋了。所以祖師這個態度是正確的,值得我們效法。

問:第三個,弟子的身體愈來愈弱,發現有靈跟在身旁,他們好像吸人的精氣。請問要如何解決?

答:這在現代中國、外國許多地區都有,都有這種情況,這是什麼?都是冤親債主。唯一的方法就是跟他談判,談條件,請他不要干擾,我們自己好好的修行,修行的功德跟他分享。大多數都會接受,這不願意接受的很少。所以你要用誠心誠意跟他溝通,我相信這可以能夠得到好轉。這身體愈來愈虛弱,也就說明你修行功夫不得力。如果修行功夫得力,冤親債主怕你,不敢靠你身上。只有在你不得力,你還有妄想,你還有不善的心念,他就會找你。真正斷惡修善,那是依教奉行的人,鬼神看到你,尊重你,冤親債主也尊敬你,也不敢來碰你。總而言之,自己修行有問題。

問:因為有這種的情形,家人不信任我,說我瘋了。他們開始不信佛法反而喜歡求神。我該怎麼辦?

答:你好好的依教奉行,表現出真正的佛弟子的威儀,你的家人就會改變心態。否則的話,會對你愈來愈不利,為什麼?鬼神欺負人,你這個樣子修行都不如法,鬼神找你痲煩。你家裡人再拜神的話,那神搞到家裡來,那你的痲煩就更大。所以一定要求佛加持,求佛加持不是靠感情,真正發心依教奉行。所以要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是戒律的根本的根本。佛法的戒律,基礎是《十善業道》,這不能不知道。

問:末後一個問題,對鬼神靈媒所傳遞的信息,應如何辨別邪正?

答:這個問得很好!現在這些鬼神靈媒太多了。人話不能聽,為什麼?現在人都妄語,都不肯講真話,所以對人都起了懷疑。那鬼話能聽嗎?鬼話真能負責任嗎?他給你開個玩笑,你就吃不消。所以鬼神靈媒接觸的時候要有智慧,他所說的與聖賢教誨、與佛菩薩經論里相應,這可以做參考。如果不相應,那就肯定不是真的。我們對這些鬼神靈媒有禮敬,不聽他的,不能依他的教誨去做,那你會吃虧,你會上當。尊敬他,這是應當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稱讚什麼?一定是你與正法相應,與正法不相應不可以聽。

有些靈媒傳給我們的訊息,教我們怎麼樣?教我們在災難期間當中吃素,素食、斷惡修善、懺悔。這個與佛法講的相應,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個鬼神是善意的,他教給我們是正法。如果傳來說,你們學佛什麼其他都不靈,一定要依照他的方法,那就靠不住。他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方法一樣不一樣?一樣,可以參考,不一樣,決定不能聽他的。這樣你就能辨別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樣子可以接受,哪些我們一定要拒絕,決定不能夠被他牽著鼻子走,那你就錯了。你是學佛的,不跟佛走,跟魔走,跟鬼神走,這大錯特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