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楞嚴咒》答問錄


時間:2019/2/26 作者:清凡居士

1、問:有一位法師告訴他的徒眾,不能持《楞嚴咒》、〈大悲咒〉,因為持咒會使天魔外道起恐怖心,這是違背了慈悲心,所以這位法師教導他的信徒,任何經典都不可以用,也不可以看,不需要看,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答:如果說念咒的人沒有慈悲心,佛也不會說《楞嚴咒》、〈大悲咒〉,讓一般的弟子減少慈悲心。

2、問:有位法師說,婦女懷孕持誦《楞嚴咒》會流產,是否可信?

:胡說八道。

3、問:有人說,持誦〈楞嚴咒〉一定要在清晨五點前最好,是否如此?

:只要你隨時持誦,隨時都是清晨五點鐘。

4、問:請問上人,為何持〈大悲咒〉或《楞嚴咒》時,頭痛暈眩,感覺身體晃動,會打冷顫?

:你心裡有邪魔,所以持《楞嚴咒》也不靈了。

5、問:有人說,《楞嚴咒》是早上七點以前才可以誦,請問七點以後可不可以誦?

:這裡的七點是美國的幾點,我不知道,而美國的七點,與台灣的七點又不同,怎麼辦?

6、問:為什麼一般的佛學者居然說《楞嚴經》是假的?

:因為它說得太真了,說人的毛病太徹底,令妖魔鬼怪無所遁形,原形畢露,故他不得不說《楞嚴經》是假的。如果說它是真的,第一他做不到四種清淨明誨,他不能守;二十五圓通,他不能修。

7、問:擁護《楞嚴經》,持《楞嚴咒》即是正法,一天應該持幾遍《楞嚴咒》?

:你喜歡多少遍就持多少遍。

8、問:《楞嚴咒》之效用如何?

答:開智慧。所謂:要想佛法興,先學《楞嚴經》;要跟閻王斗,先持《楞嚴咒》。

9、問:無漏怎麼修呢?

:回去多讀《楞嚴經》。

10、問:許多人說《楞嚴咒》殺傷力很強,如果持誦佩帶《楞嚴咒》治病,不是很不慈悲嗎?

:咒是用來調解,不是殺生的。沒有慈悲心怎麼可以持誦佩帶。

11、問: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專心持一句咒?這句咒要誦持多少遍?

:怎麼會只會一句?

12、問:如念「突悉乏」,或者……

:這個不單是念這一句,這是一段一段的,你單念一句是不可以的。這一句跟前後有連帶的關係,單單念這一句是不可以的。每一句是有每一句的意思,但是也前後連貫,一小段一小段的。你若想研究《楞嚴咒》的話,這要懂得層次,哪一句到哪一句是一段,才真算明白了。

13、問:師父說這句「薩怛多般怛囉」可明心見性,可降伏天魔外道,但要懂,到底是怎樣用?

:譬如學武術,先要把功夫學好了,才可以用刀耍槍,和人對敵。不能只是看人耍幾招少林拳,認為很好,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自己一天也沒學,你看幾招就說我會了。你沒有基礎呢!《楞嚴咒》也一樣,還沒念就要用,如何使得?

14、問:如何分別道路的邪正、旁門左道及妖魔鬼怪呢?

:我們應學《楞嚴經》、念《楞嚴咒》。《楞嚴經》是一面照妖鏡,把旁門左道、妖魔鬼怪照得無所遁形,能持誦佩帶《楞嚴咒》,則可降伏天魔外道,所以能遇到《楞嚴經》和《楞嚴咒》是很幸運的事。

15、問:著魔的人,若能持誦佩帶《楞嚴咒》,魔會不會走?

:你能持誦佩帶《楞嚴咒》,什麼魔都會走的,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念。你若專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沒什麼貪心,什麼魔都會遠避的。

16、問:怎樣用《楞嚴咒》對付魑魅魍魎?

:外道的法術,妖魔鬼怪,有時或叫你頭痛、牙痛、眼痛,或叫你邁不動步、頭暈、發狂、亂講話。這時你持誦佩帶《楞嚴咒》就能破他的法術,令他的法術不靈驗。並不是叫你無端端去對付魑魅魍魎,你天天心裡有個魑魅魍魎,就是沒有魑魅魍魎,也會把他們招來。

你心裡下請帖說:「喔!魑魅魍魎,你快來,我有咒對付你呢!」這是頭上安頭。懂得《楞嚴咒》,是說一旦誰遇著什麼問題,你可用這個咒把法術破了,並不是叫你天天去破。哪有那麼多魑魅魍魎,要你天天破。無論什麼魑魅魍魎,什麼法術,一遇著《楞嚴咒》,他的氣都散了,跑了,沒有用了。

你自己心裡先把魑魅魍魎請來,當然他什麼都有。心咒、心咒,就是你心裡要有《楞嚴咒》,要乾淨,什麼都沒有,到要用時自然有靈驗。持誦佩帶《楞嚴咒》並不是為著降伏妖魔鬼怪。

這是好像誦持《楞嚴咒》,就是念,久而久之,不念自念,自然有一種咒的力量來護持你。甚至到時候,你誦咒不誦咒都有感應,因你平時修持得好,所以境界來時,自然迎刃而解,什麼問題也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