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風水師的話可作為依循的準則嗎


時間:2019/2/26 作者:淨山

原文:

堪輿家言,何可為準。若如所說,則富貴之人,永遠富貴,何以高門每出餓殍(piǎo)乎。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莫如皇帝,何皇帝每多壽短。

自漢以來,無有過四百年者。貧人眾苦交集,又欲得吉宅吉穴而不得,是欲免苦,而又自設法以令苦更深遠也。汝但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展轉勸人。依一函遍復為之勸化,當可業障潛消,善根增長。

光為汝懺,何若汝自己竭誠盡敬以自懺之為愈乎。

復昆明蕭長佑居士書

如誠法師白話譯:

風水師的話,如何可以作為依循的準則?如果如他所說,那么富貴的人,永遠富貴,為什麼高門大戶每每有餓死的人呢?世間最有力量,能夠得到好地、好陰宅的,沒有超過皇帝的,為什麼皇帝大多短壽呢?

自漢朝以來,沒有一個朝代超過四百年基業的。貧窮的人眾苦交集,又想要得到吉祥的住所、吉祥的墓穴而得不到,這是想要免除痛苦、而又自己想辦法讓這個苦更深遠啊!你只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展轉勸化他人。依照《一函遍復》來加以勸化,應當可以業障暗暗消除,善根增長。

我為你懺悔,不如你自己竭誠盡敬、自己懺悔為更好啊!

【堪輿家】古時為占候卜筮者之一種。後專稱以相地看風水為職業者,俗稱“風水先生”。

【高門】門戶高大、寬敞。舊指地位高,有錢有勢的人家(高門不一定出高才)。

【餓殍】餓死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