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捨棄自我,這是修行的第一步


時間:2019/2/26 作者:妙音

我們總渴望著世間圓滿,總期望著富貴人生,也期望家庭和睦,也幻想著父母安康,愛人對自己恩愛無比,孩子具有非凡的才能和事業,而自己在不同的行業中也有非凡的表現和成功。

我記得讀研究生導師說過這樣一個成語,眼高手低。在很多時候是對人貶義的評價,但是在導師的眼裡卻非同一般的評價。導師說這是說我們對任何事物應該看的很遠,但是真正的實施還是要靠自己一點一滴來完成。

在哪個時候幾個同學和導師討論這個成語建立的論點時,不由得感嘆,不同的人眼裡,就有不同的世界,具有智慧者的眼裡總有非凡的心境和超越的思想。

導師說,當您想得到成功,必須有超越成功的理由。當您想幸福,比如要有付出並得到收穫的萬全之策。當您愛一個人必須要保證所愛的人值得您愛並能給您相應的回報。

有智商的人從不做傻事。因為他已經周全了所有。每一個人心中總有屬於自己的宏偉藍圖。

我在反觀自己的修行的那段時間,我看到一本書,上面寫道:捨棄今生。

在我反覆思維的時候,我認為捨棄今生的說法還不是那麼準確,應該說捨棄自我。捨棄今生這個論點應該付出追求解脫的出家眾,對我這樣的凡夫而言,無論如何也做不到捨棄今生,捨棄了今生,我安於何處,我的衣食住行誰來給與。

捨棄自我,應該是我認為非常適合自己的說法。

如何捨棄自我啊,這是多麼艱難的旅程。我時刻提醒自己,放下對自己的追求,放下對自己的執著,放下對自己的渴望,放下對自己的祝福。

當我念經修行的時候,我提醒自己不要為自己回向。捨棄自我從這裡開始。

當我吃飯的時候,我提醒自己不要貪戀,捨棄自我從這裡開始。於是我不再貪戀飲食。

當我購買衣物的時候,我提醒自己,捨棄自我,於是我簡單而樸素。

當我祈福的時候,我提醒自己,捨棄自我,於是回向眾生。

當我做種種功德的時候,我提醒自己,捨棄自我,於是一切給與眾生。

當我結交朋友的時候,我提醒自己,捨棄自我,於是減少對朋友的索取並願意付出。

捨棄自我,我們將不會眷戀自己,我們不會執著自己,我們不會因此而索取一切,

捨棄自我,我們將會懂得付出是多麼幸福和快樂。

捨棄自我,您會多麼期望著父母幸福,家人的安康,朋友的幸福。

捨棄自我,您將不會貪執一切,您會懂得自在才是真正的修行。

捨棄自我,您會卸下所有的包袱和偽裝,展現最快樂的心境。

捨棄自我,您哪裡還會有分別心,哪裡還會有執著顛倒心,

捨棄自我是不是意味我們不再努力世間事業,並非如此,捨棄自我,是放棄對自己的一切貪執和索取,放棄自我的欲望。

由此,我們也會發現自己不會再有貪心,因為您已經斷絕了對自己的渴求。

由此,我們也會發現自己不會再有嗔恨心,因為您不會在意別人對您的是非言論。

由此,我們也會發現自己不會再有痴心,因為我們看淡了自身。

我們已經捨棄了對自我的所有,您豈能不愛父母,您豈能不愛親人,您豈能不愛家人,您豈能不愛眾生,您豈能違背師言,您豈能不願意付出。

捨棄了對自我的貪戀執著,您又怎麼會嗔恨他人,您又怎麼會對父母親人朋友沒有真心?您又怎麼會虛情假意?您又怎麼會不全心全意幫助別人?您怎麼會願意自私?

您學佛了,可曾記得在路邊上彎腰布施了多少乞丐?

您學佛了,可曾記得給父母多少祝福安慰的言語,您可曾還傷害辱罵過父母?您可曾給父母洗過走了一生的雙腳?您可曾陪伴多少次父母?您可曾奉獻多少給您的父母?

您學佛了,您可曾對您所愛的人有過嗔恨,怨恨?您可曾為愛人付出了多少軟語,財力,心力,精力還有愛?

您學佛了,您碰見的每一個人,您可曾是笑臉相對?

您學佛了,您可曾幫助過多少陌生的人?

您學佛了,您可曾真心實意幫助、善待過您熟悉的每一個人?

您學佛了,您付出了多少愛給您身邊的人?

捨棄了對自我的一切,我們必然呈現出非凡的思想和境界,利生之心油然而生。心只有兩條路可以走,要麼為了自己,要麼為了別人,我們捨棄為了自己,必然心將主導我們為了別人,如此長久的熏修,慈悲,利益眾生心自然增長。

此時,您會發現,您是多麼的殊勝和吉祥,您會多麼偉大,您會有多麼非凡的思維和見解,您會有不同一般的眼光。萬物納入其心,了了分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