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最後的成功屬於真誠的人


時間:2019/2/26 作者:Happiness Land

人類的生存也共同,可是人類忘記向這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外加自己心理及各種的欲望,以致社會有作偽,有虛假,有勾心鬥角。「偽成則真不喪者,未之有也。」社會上有了偽造的東西以後,生命的真就喪失了。可是你們要注意,道家的東西是很圓的喔!下面講的也是最高領導學,當領袖的道理,就是道德誠懇;有最高的誠懇,就是最成功的人。所以我常常告訴青年同學,不要玩花樣玩手段,這一百年來我們看得清清楚楚,世界文化的交流發展,人人玩手段,玩聰明,一個高似一個。尤其我們老頭子看來,現在年輕人越來越詭,手段越來越高,比我們這些老頭子還老,老奸巨滑到了太上老這個程度。將來什麼人成功呢?一個笨人,一個不玩手段,對人做事非常誠懇的人;這是天地的法則。

——《莊子諵譁》

孔子提倡仁,提倡孝,提倡道德,因為大家都用手段。譬如現代人們流行的一句話,常說「你少用手段」,尤其這六七十年來,每論團體或個人的經驗,玩手段的一個比一個高明,誰都玩不過誰,玩到最後還是個笨蛋。所以還不如規規矩矩、誠懇的好,如果把真正的誠懇當作手段,這個手段還值得玩,這也是最高明的。這六十年來的變亂,對於手段,誰都學會了,誰要玩幾套手段,別人沒有不知道的。只有老實人最可愛,講道德的人才是最可愛,最後的成功還是屬於真誠的人,這是千古不移的道理。……

虛偽的人不會有好結果的,縱然有時會有些好際遇也是僥倖意外免去了禍患,並非必然。必然是不好的結局。這兩句話是說人天生是率直的,年齡越大,經驗越多就越近乎罔。以虛偽的手段處世覺得蠻好的,但是結果一定不會好,縱然好也是「幸而免」。可是「幸而免」是萬分之一的事,這種賭博性的行為,危險太大,是不划算的。

——《論語別裁》

一個正人君子,不管是個人的事業,或者國家、社會、天下大事,出處一定要正,頭正身才正。所以孟子說:自己彎彎曲曲,耍歪手段出來,而想使別人正直,這是做不到的。更何況,如果是以卑賤可恥的行為而成功的,那伊尹怎麼可能成就聖君賢相之功?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孟子最後作結論說:從古以來,聖人的行為與一般人是不同的,「或遠或近」,這四個字意義深長,遠、近,可解釋為時代的遠或近,區域的遠或近,個人事業前途的久遠或目前,或者去,或者不去,乾或不乾,「歸潔其身而已矣」,都有一個標準,就是潔身自好,始終是清清白白的。不論出來當皇帝或當宰相,儘管功留萬世千秋,而我還是我,出來是赤裸裸的,清清白白;回去時也是赤裸裸的,清清白白。不因地位、功名、富貴而染污了自己,這是聖人之道,是中國文化的精神。

——《孟子與萬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